201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指南

2013年09月17日16: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 国办发 指南 项目 科技厅 暂行规定 印发 国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科技局

(三)化学药技术与产品

1. 常见重大疾病治疗用新药

(1)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包括已公开但尚未授权的专利)的创新药;

(2)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未在国内外上市销售的新药原料及制剂;

(3)新手性药物与新晶型药物;

(4)新病种、疑难病种、罕见病种的治疗药物;

(5)具有明确临床需求的通用名药物。

2. 药物合成新技术

通过重大工艺创新,使研发药物或关键药物中间体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通过重大工艺改造大幅减少生产污染,朝着“绿色化学”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是我国医药工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1)大幅度降低药物生产成本的重大工艺技术;

(2)节能降耗明显的重大工艺改进技术;

(3)大幅度减少环境污染的重大工艺改进技术;

(4)绿色方法生产市场急需的、有较大出口创汇潜力的药物及药物中间体;

(5)晶型药物重大工艺改进技术。

3. 药物制剂新技术与新剂型

(1)缓释与控释制剂;

(2)靶向给药系统;

(3)新制剂技术;

(4)药物制剂新剂型。

4. 药物制剂新辅料

辅料的质量、性能对制剂的质量至关重要,新辅料的发展更是新制剂和新剂型发展的基础。辅料品种较少,规格不全,质量不稳定,已严重制约了我国新制剂技术的发展,影响了医药行业现代化进程。

(1)新型固体制剂用辅料;

(2)新型包衣材料;

(3)新型注射用辅料;

(4)药用制剂预混辅料。

5. 新型体外诊断技术与产品

体外诊断已经成为人类疾病预防、诊断、治疗重要的组成部分。

(1)新型体外诊断技术与方法;

(2)用于疾病体外诊断的新型诊断试剂与试剂盒;

(3)新型辅助诊断药物(包括:用于X射线、超声、CT、NMR的各种增强剂等)。

(四)医疗仪器、设备

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较高,升级换代的常规医疗设备产品,大型产品关键部件的国产化,以及适应社区医疗、生殖健康和突发事件需求的相关产品等。

1. 医学影像技术与产品

包含影像的形成、获取、传输、存储、处理、分析、识别与导航等产品,能够应用“可视化技术”显示人体的组织结构与脏器的形态与功能,是临床诊治过程中最重要的医学信息。

(1)数字化、高性能的X射线摄影成像技术与产品;

(2)新型高性能超声诊断技术与产品;

(3)功能影像和分子影像成像设备;

(4)其它新型医学成像技术产品与新型图像识别和分析系统;

(5)医学影像设备关键配套零部件。

2. 治疗、急救及康复技术与产品

(1)新型微创外科手术器具及其配套装置;

(2)植入式电子刺激装置;

(3)新型心、肺、脑复苏急救装置等;

(4)数字化精确放射治疗技术产品;

(5)医用激光设备。

3. 医学检测、检验、监护技术设备与产品

(1)便携式即时检验仪器及配套用耗材与试剂、质控物、校准物等;

(2)全自动临床免疫生化分析仪器及配套用耗材与试剂、质控物、校准物等;

(3)全自动或半自动临床基础检验仪器及配套用耗材与试剂、质控物、校准物等;

(4)其他具有明确的临床诊断价值的新技术、采用新工艺、新方法或新材料的医学检验技术和设备及配套用试剂、质控物、校准物等;

(5)数字化新型电生理检测和监护设备;

(6)适用于基层医院、社区医疗、生殖健康服务机构,以及能面向家庭的各类新型无创和微创检测诊断仪器、监护设备和康复设备。

4. 康复治疗技术与产品

(1)面向失能及部分失能老年人和残障者的康复治疗及训练用设备;

(2)伤残者上下肢功能康复训练设备;

(3)面向弱视、弱听患者的各种康复训练和治疗用产品。

(五)医用敷料与器材

生物医用材料是一类具有特殊性能,用于疾病诊断、治疗、康复和预防,以及替换人体组织、器官或增进其功能的材料。这类材料在与人体组织、体液或血液接触和相互作用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生物功能性以及良好的可加工性,制成具有维护生命功能、修复、替换或补偿人体器官功能的产品。

1. 手术专用器械及新型敷料

专用手术器械及材料是支撑外科手术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临床迫切需要具有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使用简便且安全有效、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并能形成规模生产的国产化专用外科手术器械及材料。手术过程中用敷料及止血材料也是临床使用量大面广的生物医用材料产品,是我国出口医疗器械中的主要品种。

(1)手术各科的专用或精细手术器械与微创外科器械;

(2)手术与治疗用精密定位导航技术关键部件、仪器;

(3)新型外科手术灌洗液;

(4)手术用各种补片;

(5)新型敷料及人工皮肤;

(6)新型止血材料及粘合剂。

2. 组织工程材料

组织工程是指应用生命科学与工程的原理和方法,维护、增进人体细胞和组织的生长,以恢复受损组织或器官的功能,实现受损组织或器官的修复和再建,延长寿命和提高健康水平。

(1)胸外科与神经外科用材料及产品;

(2)骨科植入材料及产品;

(3)口腔颌面外科修复材料及产品;

(4)其他组织工程用材料及产品。

3. 介入治疗材料与产品

介入治疗是通过导管、器件等器械对人体局部病损进行微创诊断和治疗的方法,因其有效而创伤小已越来越广泛地在临床上应用,但这类产品在我国目前仍主要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因此,要大力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介入治疗产品。

(1)新型血管内支架与能减少血栓形成的冠脉支架;

(2)具有特殊功能的非血管管腔支架;

(3)介入导管,介入封堵器,介入血管栓塞剂等;

(4)介入心脏瓣膜。

不支持一般性能的支架和导管(包括导丝)。

4. 其他生物医用材料

生物医用材料在临床医学领域应用范围广泛。需要大力发展具有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成本价格适应国情、能形成规模化生产的新型医用材料及制品。

(1)高档次医用缝合线;

(2)新型眼科用材料;

(3)新型整形用材料;

(4)新型手术后防粘连材料;

(5)新型计划生育用器材。

(六)轻化工生物技术及产品

1. 生物催化技术及产品

生物催化剂由于具有专一性高、作用条件温和的特点而成为化学品和食品生产的重要支柱。生物催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传统产业的提升,特别是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符合绿色化学的要求。

(1)用于合成精细化学品的生物催化技术;

(2)新型高效酶催化剂品种和新用途;

(3)新型酶和细胞固定化方法及反应器;

(4)生物手性化学品的合成;

(5)生物法合成多肽类物质;

(6)具有生物活性的新型糖类和糖醇类。

   上一页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