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指南

2013年09月17日16: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 国办发 指南 项目 科技厅 暂行规定 印发 国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科技局

2. 微生物发酵新技术和新产品

微生物发酵是生物工程的重要应用技术,可以生产许多化学法难于生产的产品。高效菌种的选育和新型发酵工程和代谢工程技术的开发对提高微生物发酵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和减少排污量有重要意义。

(1)微生物发酵生产的新产品及其化学改性新产品;

(2)高附加值氨基酸、核苷,有机酸和多元醇等新兴生物发酵制品的生产工 艺改进和新技术开发;

(3)微生物发酵新技术和新型反应器;

(4)新功能微生物的选育方法和发酵过程的优化、控制新方法以及采用代谢工程手段提高发酵水平的新方法;

(5)大宗发酵产品中可提高资源利用率,有显著节能、降耗或减排效果的清洁生产新技术和新工艺;

(6)以新型生物催化与转化技术为基础,手性医药中间体、甾体化合物的生物制造工艺改造和新技术开发。

3. 新型、高效工业酶制剂

工业酶制剂的应用,对于提高效率、降低能耗和减少排污有显著效果,是典型的绿色化学处理工艺。但酶活力低、品种少已成为我国酶工业发展的瓶颈之一。通过提高酶活力,增加酶品种,拓展酶制剂的新用途,是提高我国酶制剂工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1)洗涤剂酶制剂;

(2)纺织、造纸和皮革用酶;

(3)有毒物质降解与环保处理用酶;

(4)生物新材料与生物新能源用酶;

4. 天然产物有效成份的分离提取及加工技术

从天然动植物中提取有效成份制备功能性高附加值产品,对提高资源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增加出口创汇的重要手段。

(1)天然产物有效成份的分离提取新技术与新产品;

(2)天然产物有效成份的合成、化学改性及深加工新技术;

(3)高效分离纯化技术集成及装备的开发与生产;

(4)从动植物原料加工废弃物中进一步分离提取有效成分的新技术;

(5)可提高天然资源利用率,有显著节能、降耗、减排效果的新技术;

(6)地方特有动植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5. 生物技术在食品安全和食品添加剂领域的应用

重点支持相关酶制剂、试剂盒和生物检测等生物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食品安全和食品添加剂领域的技术升级及新产品开发。

(1)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及其产品,相关酶制剂、试剂盒、分析装备等;

(2)符合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相关规定的新型食品添加剂;

(3)食品添加剂生产的关键技术升级及其装备开发。

(七)生物医药高技术服务

药品安全问题关系到人民健康和国计民生,当前我国用药问题的重点已经逐步从保障有药可用转变为如何保障合理用药、安全用药。重点支持:

(1)生物、医药的研究开发评价服务,包括生物、医药的研究开发、符合国家新药研究开发规范的高水平的安全、有效、可控性评价服务,如毒理、药理、药代、毒代、药物筛选与评价以及中试的技术服务等。

(2)研究开发新型制剂的技术服务,包括为研究开发药物缓、控释等新型制剂提供先进的技术服务。

三、新材料

新材料是高技术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信息、生命、能源并称为现代文明和社会发展的四大支柱。加强新材料的开发,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和增强综合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金属材料

重点支持高强、高韧、耐高温、耐腐蚀、抗磨损的结构材料以及高性能特种功能材料;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实现短流程、高效、绿色清洁生产的先进制备、成形与加工技术;重点支持与下游应用紧密结合,可丰富产品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规模化生产,以提升企业和行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金属材料新产品。

1. 钢铁冶金材料

促进节能减排,促进铁矿石、废钢、废气、炉料等资源的高效利用。调整钢材品种结构,提高实物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淘汰粗放过剩产能,开发满足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钢铁材料及相关产品。

(1)汽车轻量化高强度薄钢板及镀锌板,高强度汽车防撞构件;

(2)船用高屈服强度、易焊接厚板及液化天然气储运耐低温钢板与焊材;

(3)矿山、冶金和建筑机械用特种钢及耐磨材料;

(4)海洋工程、石油采运、炼化及洁净煤(煤气化和液化)用耐腐蚀、抗高温用钢及产品;

(5)取向硅钢等电工钢,节能电力变压器用短流程工艺非晶态合金;

(6)机床工具用高速钢及冷、热作工模具材料。

(7)超及超-超临界火电锅炉不锈耐热无缝管及其它新能源用材。

(8)其它利于促进钢铁行业节能减排、资源高效利用的新产品、新技术。

不支持常规工民建筑、家用电器用普通钢结构制品,如普通焊接钢管、一般复合钢管、冷弯型钢、绞线机、常规钢丝绳和窄带钢。不支持高能耗小冲天炉常规铸造、常规机加工项目和火焰喷涂常规表面修复项目。

2. 有色金属冶金材料及深加工产品

提高冶金质量,降低能耗和污染水平,促进高纯净度、高均质、超细组织有色金属产品和近终成形一体化制造。支持采用先进的加工和成形技术制造高精度、超宽、超长、薄壁和高外观质量的铝、镁、铜等产品。

(1)超细晶快速凝固制造及大形变加工产品;

(2)高速、高精、超宽、薄壁连铸连轧自动化板、带、箔及其它型材;

(3)半固态成形和近终成形铝、镁、铜有色金属制品;

(4)高电位、高电容量镁牺牲阳极;

(5)复杂、异形截面高纯铜合金型材的连续拉拔、挤压及模具。

(6)型材的自动搅拌摩擦焊接;

(7)高效、环保、低成本物理及化学法材料表面改性。

(8)汽车和轨道车辆等轻量化所需的高强高韧铝合金、高耐磨过共晶铝硅变形合金及精密压铸件;高纯金属镁、高强耐热镁合金及精密压铸件;低成本、高性能钛及钛合金型材及部件。

不支持高污染、高能耗皮江法生产金属镁及镁合金;不支持高能耗、高污染有色金属小规模铸造和成形加工项目。不支持低档铝合金、仿不锈钢铝建材和一般厨具等民用铝加工制品。

3. 稀土功能材料及电子信息金属功能材料

利用好宝贵稀土优势资源,降低稀土提纯的污染和能耗,促进稀土在电机永磁体、催化、储氢、发光显示、超磁致伸缩、高温超导等产品的高端应用。注重发展智能电网电力器件和片式、微小型和多功能化电子信息元器件所需相关基础材料。

(1)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烧结和粘结钕铁硼永磁材料;

(2)高性能稀土发光显示材料和绿色节能电光源材料;高亮度、长余辉红色稀土贮光荧光粉;

(3)大尺寸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及应用产品;

(4)用于燃气、石化和汽车尾气净化等环保领域的新型高效稀土催化剂;

(5)用于集成电路、平面显示、光学玻璃的高纯、超细稀土抛光材料;

(6)特种导电和焊接用集成电路引线及引线框架、电子级无铅焊料、贱金属专用电子浆料、异形接触点和大功率无银触头。

(7)光、磁信息存储及传感器件用材料;

(8)高档电解电容器用高压、超高比容(μfv/g)钽粉。

(9)高性能铁氧体永磁和新型高导磁、低功耗、抗电磁干扰软磁材料。

(10)高导热、低膨胀电子封装材料及近终成形制备技术;

(11)锂离子等高能电池正负极载体材料及高均匀性超薄铜薄箔;

(12)规模化电真空用无夹杂、无气孔不锈钢及无氧铜材料。

(13)低成本、低能耗、少污染多晶硅、红外光学锗单晶和宽带隙半导体(氮化镓、氧化锌等)单晶和外延材料;

(14)稀土元素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产品。

不支持性能

   上一页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