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指南

2013年09月17日16: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 国办发 指南 项目 科技厅 暂行规定 印发 国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科技局

1. 煤燃烧污染防治技术 55

2. 工业向大气排放有毒污染物防治技术及服务 55

3. 局部环境空气质量安全保护与污染防治技术 56

(三)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 56

1. 危险固体废弃物的处置技术 56

2. 工业固体废弃物的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及服务 56

3.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处置与资源化技术 56

4. 有机固体废物的处理和资源化技术 56

5. 社会源有害固体废物处置和资源化技术 57

(四)环境监测、应急和预警技术 57

1. 在线连续自动监测系统 57

2. 环境应急与常规监测仪器设备 57

3. 环境应急处理处置技术与设备 57

4. 环境样品的采集与样品制备技术 57

(五)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的关键技术 58

1. 重点行业污染减排和“低排放”关键技术 58

2. 水回用工艺技术和设备 58

3. 清洁生产关键技术 58

4. 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高技术服务 58

(六)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技术 58

1. 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的开采技术与设备 58

2. 低品位资源综合利用和共、伴生矿产的分选提取技术 59

六、新能源与高效节能 60

(一)可再生清洁能源技术及相关产品 60

1. 太阳能 60

2. 风能 60

3. 生物质能 60

4.其他新能源 61

(二)新型高效能量转换与储存技术和相关产品 61

1. 高性能绿色电池(组)及其相关产品 61

2. 新型储能电池(组)及其相关产品 61

3. 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产品 62

4. 其他新型能量转换与储能技术与产品 62

(三)高效节能技术和相关产品 62

1. 生产过程余热、余压、余能的回收利用技术及相关产品 62

2. 建筑节能技术及相关产品 62

3. 分布式能源相关技术与装备 62

(四)新能源与节能高技术服务 62

七、新能源汽车 63

(一)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平台关键技术 63

1. 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平台关键技术 63

2. 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平台关键技术 63

3. 混合动力汽车(含插电式)动力系统平台关键技术 64

(二)电控相关技术与产品 64

1. 整车控制器及关键零部件控制器 64

2. 电控产品生产装备、开发及标定工具 64

3. 电控系统共性元器件技术与产品 65

(三)电池相关技术与产品 65

1. 车用动力电池/超级电容 65

2. 车用燃料电池 66

(四)电机驱动相关技术与产品 66

1. 电机及控制器技术与产品 66

2. 电驱动系统总成技术与产品 66

3. 电驱动系统开发与生产装备 67

(五)电动化底盘及车载信息系统 67

1. 电动化底盘及电动辅件系统 67

2. 电动汽车车载信息系统 67

(六)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相关技术与产品 68

1. 电动汽车充电、加氢技术与装备 68

2. 电动汽车综合能源供给系统 68

(七)电动汽车技术开发与集成应用高技术服务 68

1. 电动汽车技术开发服务 69

2. 电动汽车商业模式创新及集成应用服务 69

八、现代农业 70

(一)良种培育 70

(二)新型农业投入品 70

1. 新型药物 70

2. 新型肥料和土壤调理剂 70

3. 新型饲料与添加剂 71

(三)农业先进装备 71

1. 种植业机械 71

2. 畜牧水产装备 71

3. 设施农业装备 71

4. 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 72

第一部分 政策与目标

创新基金作为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政策着力点的中央政府财政专项资金,肩负着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重要使命。

一、创新基金的宗旨

首先是支持技术创新。创新基金支持的项目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要求在技术、工艺或产品性能上有较大的创新或有实质性的改进,技术水平至少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其次是鼓励技术创业,培养技术创业企业家。创新基金重点支持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优先支持由高素质的科技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创办、领办的企业,使其能够在创新基金的帮助下,利用其拥有或掌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和高水平的技术成果进行创业。通过创新基金的支持,提高初创企业抵御早期风险的能力,帮助企业渡过发展的困难时期。

第三是促进产业发展。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按照产业链专业化分工和规模化生产的要求,形成功能部件研发和配套生产,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第四是引导社会资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基金的建立,一方面通过直接资助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的不足,另一方面是通过引导和示范,吸引和带动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的关注和支持,带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投融资体系的建立,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状况。

二、创新基金的运行机制

创新基金的管理采取政府部门决策和监督、专家咨询和指导、基金管理机构组织和实施的“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即科技部、财政部作为政府机构负责制定创新基金运作规则,创新基金总体目标和《指南》制定,并对创新基金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等;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创新基金咨询机构,负责审议确定创新基金年度支持重点领域,并对创新基金的管理提供指导和咨询意见;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作为创新基金的办事机构,负责创新基金的日常管理工作,从而实现了政府决策与专家咨询紧密结合、决策监督与管理实施相对分离,各尽其责、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管理特点和运行机制。

三、创新基金的立项审查机制

创新基金项目评审采取专家与企业“背靠背”的评审方式和竞争择优的评审制度。专家由技术专家、行业管理专家、投资专家、财务专家、企业家等构成。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专门建立了专家库,严格遵循德才兼备的专家选取原则,并对入库专家实行动态管理和严格的考评制度。创新基金项目评审内容既包括对项目技术水平的审查,也包括对企业综合实力的审查。评审专家按照企业基础、项目技术、项目产品市场、项目可行性、企业财务状况、等多个方面的评价指标,审阅企业的申报材料。

四、创新基金年度支持重点

创新基金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支持创新、鼓励创业、重点突出、竞争择优的原则,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技术创新。2013年创新基金支持的重点是创新性强、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带动作用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关键技术、关键创新产品项目;围绕十大重点振兴产业,为技术改造、产业升级、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先进技术支持和配套服务的创新项目;以创业促就业,尤其是毕业大学生、研究生(包括海外留学生)在大学科技园、创业中心等创业服务机构内的创新项目;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动服务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风险补助、投资保障、阶段参股试点项目;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强竞争力,以产品出口为导向的项目;重大科技专项相关成果的市场转化项目;符合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要求,结合西部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特点和资源优势,适合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创新项目;本年度新增新能源汽车和现代农业科技类项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