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引发大面积高温天气?全球变暖是主因(图)

2010年07月07日10: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温 全球变暖 高温预警信号 高温空气 高温天气 高温热浪 热浪 黄色预警 海温异常 环流异常 极端气候事件

高温热浪也会引发重大灾害

高温热浪是世界范围内频繁发生的极端天气事件。应该说,高温本身算是一种自然灾害,确切来讲是灾害性天气。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对这些自然灾害主要是预防,提前预警。

也有人猜测,认为这种天气是不是跟太阳黑子的活动有关,或者说暗示着一些自然灾害即将发生。目前,中国气象局有个空间天气中心,专门监测太阳黑子活动,从现在来讲,还没有发现这种关联。另外,天热并不是某种重大灾害要来的征兆。至少从我们现在的水平和现在的监测手段,还得不到这种结论。

高温热浪使人体不能适应环境,超过人体的耐热极限,从而导致疾病发生或加重,甚至死亡,动物也是如此。同时,高温热浪也可以影响植物生长发育,使农作物减产。高温热浪过程还会加剧干旱的发生发展;还使用水量、用电量急剧上升,从而给生活、生产带来很大影响。另外,高温热浪往往使人心情烦躁,甚至会出现神志不清等现象,容易造成公共秩序混乱、事故伤亡以及中毒、火灾等事件的增加,这些是高温热浪的间接影响。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夏季高温酷热天气也频繁出现。1999年夏季,华北及周边地区出现两段持续高温天气。这一年北京出现超过40摄氏度的高温。2000年夏季,华北、华南等地不少地区连遭热浪袭击,河北承德、北京、广东连县超过或等于35摄氏度的高温日数分别达28天、26天和44天。以凉夏著称的承德市7月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其中14日达43.3摄氏度,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2006年,我国川渝长达2个月的高温热浪灾害更是给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极大损失。

全球气候变暖是主要原因

近年来,我国各地不断出现强降雨、强对流、高温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极端天气的发生和某一个时段的环流异常、海温异常或冰雪异常等有关。如今年的极端天气发生,与6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大部海温异常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以及青藏高原积雪偏少、副热带高压不稳定等因素有关。

全球变暖过程中,季节性波动减弱,中高纬区域天气波动(尤其是在冷季)也普遍减弱,对应冬季寒潮减弱,极端低温事件减少,冬春季大风、沙尘暴也有减少趋势;而中低纬区域夏季天气波动有变短变强的倾向,夏季局部对流性天气增强,强降水、高温等天气增多。气候变暖正在通过影响一些极端天气或气候极值的强度和频率,改变自然灾害发生发展规律,从而对人类生存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据统计,全球气候变化及相关极端气候事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在过去40年平均上升了10倍。

专家建议,在高温天气尤其午后高温时段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对于老、弱、病、幼人群应采用必要防护措施;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措施进行防暑降温;注意加强防范城市和森林防火,避免用电量过高、电力设备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链接

中央气象台高温预警发布标准

橙色预警:过去48小时2个及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持续出现最高气温达37℃及以上,且有成片达40℃及以上高温天气,预计未来48小时上述地区仍将持续出现最高气温为37℃及以上,且有成片40℃及以上的高温天气。

黄色预警:过去48小时2个及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持续出现最高气温达37℃及以上,预计未来48小时上述地区仍将持续出现37℃及以上高温天气。

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4个及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将持续出现最高气温为35℃及以上,且有成片达37℃及以上高温天气;或者已经出现并可能持续。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