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引发大面积高温天气?全球变暖是主因(图)

2010年07月07日10: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温 全球变暖 高温预警信号 高温空气 高温天气 高温热浪 热浪 黄色预警 海温异常 环流异常 极端气候事件

“高温”能否与“热浪”画等号?

气象学上,气温达到或超过35摄氏度以上时称为高温。杨贵名解释说,高温是暖气团控制下的温度较高的天气。大陆上,是指较高温度的暖气团移至某一地区,暖空气下沉使得温度升高,形成的相对比较干爽的炎热天气;海洋上,高温则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下沉气流升温所致。

热浪则是指持续地保持过度炎热。热浪的形成,一般是热带洋面上暖气团向北输送,移动过程中形成的持续温度过高且常伴有较高湿度的闷热天气。热浪相较于高温更强调时间上的持续性和空间上的展缩性。热浪正如其名,就好比海浪一样,一波又一波地送来让人难以忍受的高温空气。热浪一般可以持续几天甚至几周,使人体耐力透支甚至死亡。杨贵名说,热浪这一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主要发生在盛夏季节,但春末也时有发生,分布以南方为主。北方地区温度较低,暖气团势力较弱,一般不易形成热浪。

中高纬度地区成新的高温频发区

在全世界范围,有些地区或国家比较容易受到热浪的袭击,像印度、巴基斯坦等热带、副热带地区就是典型的高温热浪灾害频发地区,每年都有数千人因热浪袭击而致死。但近年来,我国以及欧洲、美国、日本等原本较凉爽的中高纬度地区,天气也日趋炎热,极端高温事件增多,逐渐成为新的高温频发地区。

近年来,高温在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增加态势十分明显,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资料显示,7月5日14时,新疆东北部、内蒙古西部、陕西关中地区、华北中东部、江南中南部和华南南部出现大范围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据统计,2010年6月1日至7月4日,东北、华北、新疆、长江流域和华南等地区共有162个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其中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和新疆的34个站突破历史极值。

按照我国气象部门的规定,预计未来某时段内将出现最高温度超过35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时,即发布高温警报,以此提醒人们警惕高温来袭。

“高温不像暴雨等灾害会对人民生命构成重大威胁,目前我国还没有高温红色预警。”杨贵名表示,遇上高温天气,我国气象部门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公众发布高温预警信号。我国的高温预警信号分为三个等级,分别为蓝色、黄色和橙色高温预警,其具体划分标准主要依据最高温度数值和高温出现的时段等。

据悉,美国国家天气局还综合考虑了温度和相对湿度影响,利用热指数来预报高温。德国科学家则基于人体热量平衡模型,开发了人体生理等效温度对热死亡率进行检测。世界气象组织下属气候委员会也专门成立了专家小组,在全球很多城市和地区推广热浪与健康预警系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