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延误该如何正确维权

2013年10月22日09: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航空公司 航班时刻表 合同法 刑法 治安管理处罚法 民用航空法

9月9日晚,河北航空公司从长沙飞往温州的NS3294次航班因多次推迟起飞而未做出合理解释,引发100余名乘客不满。经机场工作人员及特警一个多小时的协调处理,乘客获悉航班延误原因为温州永强机场新跑道试航。乘客们随后被带至机场宾馆休息,改乘次日13点30分的飞机飞往温州。9月10日下午,飞机抵达温州后,大部分乘客一度因航班延误赔偿问题未达成一致而拒绝下机。经再次协调,乘客们得到航空公司每人400元的赔偿金。    新华社发(郭国权 摄)

●当航班出现延误时,可认定为航空公司出现了违约。此时,航空公司是否需要承担责任以及承担哪些责任,则要根据延误的原因来进行具体分析。

●对于因恶劣天气或军用航空管制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航班延误,乘客享有知情权及选择权,但不能因此要求航空公司进行赔偿。航空公司负有安排住宿、餐饮、交通等补偿责任。

●对于因机场、机组或调配不当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乘客享有赔偿请求权。

●可以通过建立应急工作机制、补偿金制度、航空保险的办法,来完善航班延误的处理制度。

航空运输因其舒适、快捷的特点,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为出行的一种方式。航空运输也因较贵的票价,而常常被乘客寄予更高服务标准的期望。但据统计,北京有高达82%的航班不能准时起飞,在全世界35大机场中排名垫底,排在倒数第二位的是上海机场,比例为71%。

近来,随着各地暴雨天气的增多,频繁传出因航班延误而导致乘客与机场或机组产生纠纷的情况,甚至出现了乘客因堵塞或冲击安检通道、强行登占飞机、在候机楼内寻衅滋事而受到处罚的事件。那么,对于航班延误,旅客应如何正确地维护自己的权利呢?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