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数省级政府推动信息公开现“审美疲劳”

2012年09月29日0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报告 审美疲劳 省级行政单位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公信力 省级政府 信息透明度 依申请公开 三无 粉丝

图为《中国行政透明度观察报告(2011-2012年度)》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晋峰摄

《中国行政透明度观察报告(2011-2012年度)》发布

半数省级政府推动信息公开现“审美疲劳”

9月28日是国际知情权日,由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布的《中国行政透明度观察报告(2011-2012年度)》(以下简称《报告》)调查显示,全国30个省级行政单位(除香港、澳门、台湾和西藏外),半数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表现中出现“审美疲劳”状态,后劲不足。《报告》在总结过去三年透明度观察中,发现有15家省级行政单位的透明度总成绩出现先增后降趋势。

15家省级单位透明度先增后降

据中心主任王锡锌教授介绍,《报告》的全部评测对象共198个:包括42个国务院部委,30个省级行政单位,黑龙江、河南、江苏、甘肃、湖南、云南6个省级行政单位下属的88个地级行政单位以及8个县级行政单位。

《报告》显示,在42个国务院下设机构当中,有33个信息公开工作连续三年都处于上升势头,比例达到了78.5%,而先降后增的机构数量为5个。也就是说,在针对2011年的评测中,有38个国务院下设机构较之2010年保持了增长的趋势。同时其并未出现在连续三年测评中得分持续下滑的情况。因此,从变化趋势上看,国务院下设机构的进步趋势十分明显,这也体现了中央部委加大力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情况。

但在省级政府行政透明度测评中,成绩出现先增后降变化趋势的省级行政单位数量达到15个,比例为50%。但三年连续出现分数增长和下降的省级行政单位数量并不多。只有经济强省广东出现了连续三年透明度考评成绩连续下滑的态势。

《报告》还指出,针对2010年度的评测中,省级行政单位和国务院下设机构的平均分较之上一年度均有提升,而在2011年中,国务院下设机构的平均分继续保持增长,但省级行政单位的平均分则略有滑落。这与前面分析的总分变化情况与一级指标变化情况相吻合,也说明了国务院下设机构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的成效要更为明显,进步的步伐更为快速。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