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数省级政府推动信息公开现“审美疲劳”

2012年09月29日0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报告 审美疲劳 省级行政单位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公信力 省级政府 信息透明度 依申请公开 三无 粉丝

部分机关“无底气无所谓无热情”

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副主任李媛媛向记者介绍,通过对近三年行政透明度观察报告的比较分析发现,各级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在不断进步。但是通过此次《报告》的调查发现,部分行政机关对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现懈怠和“审美疲劳”的现象值得警惕。在《报告》调研期间,不少行政机关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透明度排比,表现出“无底气、无所谓、无热情”“三无”态度,这是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的情况。

为此,《报告》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来突破点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以全面推进预算决算信息公开为契机,增强主动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便利性,积极回应社会政府信息公开需求,以主动公开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提升政府公信力和社会公信力水平。

其次在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同时,发挥司法能动性,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司法监督和畅通政府信息公开司法救济。

此外还应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落到实处。研究引入有效的外部监督、救济机制,考虑重新构造行政主体的概念,拓展行政主体的范围,将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纳入行政诉讼受案范围,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提供更加有效的司法救济。(记者万静)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