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数省级政府推动信息公开现“审美疲劳”

2012年09月29日0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报告 审美疲劳 省级行政单位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公信力 省级政府 信息透明度 依申请公开 三无 粉丝

依申请公开仍是各级机关软肋

根据《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依申请公开依然是各级行政机关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软肋。通过对42个国务院部委、30家省级政府在依申请公开的单项测评中,部委的平均分为16.5,省级政府的平均分为5.8。这说明,部委在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推进中表现要好于省级行政机关。其中上海市在所有省级行政单位的依申请公开测评得分最低,只有1.5分。

《报告》分析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至今已实施三年多,各界建立和加大政府信息透明度的意识得到显著提高。从政府部门来说,2011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在主动公开方面有了明显改善。但依申请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核心内容,虽然申请量大幅提升,但是,某些政府机关以各种名目、方法限制公众通过这种方式获取政府信息的做法仍旧存在,致使依申请公开工作推进成效不明显。这也是今后各级政府机关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点。

根据中心以往对83个国务院机构在2008年至2010年三年年报的调查统计中,超两成的行政机构年报中披露,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数量是零。具体情况是,2008年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的有23%,2009年为22%,而2010年上升为25%。

对此,中心主任王锡锌教授分析,“主动公开”是一种具有权力性质的、自上而下的满足方式;而在“依申请公开”环节,公民是权利主体,政府在其中承担着实实在在的义务。“依申请公开”加入了公民的个人利益、兴趣与价值偏好,甚至与公共问题具有关联,往往是政府没有很好地制作保存、不愿提供或害怕提供的信息。恰恰在这个环节,“信息不存在”、“影响社会稳定”、“涉及国家秘密”等语焉不详、牵强附会的理由成了拒绝公开的借口。

北京连续三年蝉联透明度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在省级政府行政透明度排行中,北京市政府获得第一。至此北京市已蝉联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连续三年“中国行政透明度观察”评比排行榜的冠军。

记者发现,北京的透明度位列第一,源于北京在上述各项指标中都有良好表现。从测评结果来看,北京在省级政府信息透明度总分为90分,高出第二名江苏省16分。北京市在透明度测评中的两项得分大项上“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中,成绩都是30个省级政府中最高的。特别是在“依申请公开”单项测评中,大多数省级政府都在此项中失分严重,而北京市表现一枝独秀,获得12分的最好成绩。

其实北京的透明度优异表现恰恰是其政府信息公开实际工作的印证。比如在环境信息公开方面,北京市环保局在2010年设置了专门的“行政处罚”栏目,公开了419条日常监管记录。北京市环保局对环境信息公开申请的回复会放在网上,对所有人公开,而且,其成立了12369环境投诉网站,并显示投诉处理结果。2012年1月,北京市公布了PM2.5研究性监测数据,提供给市民作为参考,并表示力争年底前完成全市的PM2.5监测站点建设并发布实时监测数据。在开设政务微博方面,2011年11月17日,北京市新闻办公室的“北京微博发布厅”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有39个北京市属单位加入,吸引了45万多名“粉丝”的关注。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务微博发布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