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党政干部培训引入竞争机制 司局长"按需培训"

2010年10月19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选学 干部培训 国家行政学院 演讲艺术 教师的培养 教师观念 课程目录 培训质量 培训方式 培训理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家行政学院的底气

东风劲吹千帆竞。“2009年7月自主选学内蒙古动员会议后,压力扑面而来。但国家行政学院上下都认为这是件好事。”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表示。

事实上,国家行政学院把“干部自主选学”当成推动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的绝好契机。他们成立了专门的自主选学办公室,把学院宣传册送到15个试点单位发放,还把各部委相关人员请到学院座谈,调研干部培训需求。同时,组织各教研部门认真梳理近年来的课程体系及师资力量,共开列出专题班菜单109个,讲座菜单433门,共计近1300门课程。

经过遴选,今年1月30日,国家行政学院向中组部报送了包括10个专题班和29场讲座的选学菜单。最终,有8个专题班和8场讲座通过了学员“自选”与中组部审核,共有868名司局长选学国家行政学院。

3月28日,第一期专题班在除国防大学外的6家院校同时开班。国家行政学院推出的是“公共管理前沿与热点问题”专题班。3月30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以极富思辨、充满激情的语言,为司局长们上了一堂“公共管理与行政改革全球趋势”,下课时引来全体学员起立鼓掌。

一期专题班结束后,经全体学员匿名评估,国家行政学院专题班教学质量评估得分高达98.2分。“这个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龚维斌说,“这与国家行政学院一直实施特色立院、质量兴院、人才强院战略,高度重视对教师的培养和考察是分不开的。”

这一点,龚维斌有切身体会。作为中国社科院1997年毕业的博士,他到国家行政学院工作6年后,才开始正式登上讲台,为干部培训的主体班次讲课。这期间,他先是在前辈带领下做课题,后到基层挂职副县长,再被派到美国交流学习,再为一些短训班上课……“行政学院的讲台可不是那么好上的。”

龚维斌介绍,每一年,行政学院都要就“怎么讲课”组织教师进行研讨。2004年到2008年开展欧盟项目,请欧盟专家对教师进行培训,给教师观念带来革命式冲击。2008年起,开办优秀教师“示范教学课”,让青年教师随堂观摩。今年年底还将进行“优秀教学奖”评比。“优秀的教师团队和教学质量正是国家行政学院办好自主选学的底气所在。”

司局长们的收获

通过5天紧锣密鼓的学习,李海清一个深切的感受是:这样的学习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不可少。“一些反复思考想不通的问题,从老师那里找到了答案。一些管理中常常遇到的困惑,从学习中理出了思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局长韩夏也说:“自主选学这种形式非常好,可以静下心来系统地学习自己感兴趣又有用的东西。”

“要增加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为重要的是带着工作中的问题,有目的地去学。”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守聪说。他选学的“领导理论与领导艺术”专题班于7月12日开班。这个班次培训目的十分明确,就是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艺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必须注意的是,自主选学并不是自由选学。”马庆钰指出,“自主选学的目标是根据中心任务、岗位需求和个人愿望,切实提升自身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

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的司局长们,多数人不是第一次参加干部培训,但谈起这次培训,大家普遍感到“兴奋”、“解渴”、“务实管用”,是一场“按需培训”。

“按需培训,解决了干部的‘知识饥渴’与‘本领恐慌’。”马庆钰说,“我们开设的‘领导理念’、‘演讲艺术’、‘应对新媒体’等课程,就充分考虑了干部的各种能力需求,理论性强又很实用。”

收获又何止这些!专职担任“自主选学班主任”的曹江秋老师介绍,通过参加自主选学,学员们除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能力外,还推动了所在部门的工作。如来自农业部的王朝华,就渔船保险与救助问题同民政部的邹铭充分交流,对两个部门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共识。司法部丁露则就如何实现司法考试标准化问题同质检总局赵楠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收获到底还有多少?相信在今后的政府实践、公共管理与服务中,会更多地释放。本报记者 罗 旭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