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党政干部培训引入竞争机制 司局长"按需培训"

2010年10月19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选学 干部培训 国家行政学院 演讲艺术 教师的培养 教师观念 课程目录 培训质量 培训方式 培训理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从今年3月底开始,2000多名中央和国家机关厅局级干部在接受组织培训时有了新选择。除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央党校外,北大、清华等5个高校也被列入选项。这意味着我国党政干部培训全面引入竞争机制,形成了一种干部培训多元结构,像国家行政学院这样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也将面临市场竞争。

截至目前,国家行政学院共举办了6个专题班、8个讲座,司局长们共有642人次在这里参加了自主选学。半年来,自主选学给国家行政学院带来怎样的变化?选择在这里培训的司局长们有什么不一样的收获?对于干部培训这项重要工作来说,“自主选学”又改变了什么?

干部培训机制的改革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海清参加了国家行政学院“卓越领导与团队建设”专题班的培训。兽医专业出身的他,一直没有接受过领导科学方面的专业培训。带着实际工作中的管理问题与需求,他选择来到这里学习。

和李海清一样,来自统战部、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司法部、质检总局、广电总局、团中央等15个中央部委的2000多名厅局级官员,今年内将在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国防大学以及北大、清华、人大和北师大等7所高校自主选课,完成中组部规定的40课时的学习任务。

“与传统的组织培训相比,自主选学这个探索,就是要解决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两个问题。”中组部干部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中组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相关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最受干部欢迎的参训方式就是自主选学。在中组部的组织、指导下,内蒙古、江苏、吉林、四川、湖南、天津等省区市和南京大学等高校陆续开展了干部自主选学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改革深入开展,2009年6月,中组部在内蒙古召开干部自主选学工作交流会。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在会上指出,推行自主选学,是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改革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形势所迫,是改革所需,是干部所盼,要创造条件让大家参与。

为做好自主选学工作,2009年11月,中组部干部教育局专门成立了自主选学试点工作调研组。调研组在15家试点单位司局级干部中开展了问卷调查,同时对7所院校提供的课程目录进行了初筛,形成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自主选学手册供干部选学。

这也是部委司局级干部们第一次大规模做“选课生”,报名异常踊跃,实际参加选学人数超过了应参加选学人数。

虽然司局长们学习积极性高涨,但真要吸引住这些“学生”并不容易:专题班中有四分之一因为报名人数太少而取消,而讲座的淘汰率更高达76%。最终,中组部确定了专题班43个、讲座42个,同时建立了严格的质量评估制度、考勤制度、培训考核制度和培训档案,环环紧扣。

“自主选学,改变了教什么学什么的传统方式,努力做到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就补什么,体现了以人为本,尊重人、服务人、提高人的现代培训理念。”这是司局长们的共同感受。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