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届三中全会明召开 农村改革新突破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上证所宣布免收债券现券及回购交易费用 鼓励投资者参与 通知 -证监会:实施股权激励和重大重组公司审计趋严 聚焦造假和占资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望遣返恐怖嫌犯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全球央行或联手降息 央行再次降息指日可待 美联储"变相"降息
全球网友组建"错误地图纠察队" 捍卫中国版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什么用虚线标注西藏?”“为什么台湾和大陆版图不是一个颜色?”“为什么没有新疆阿克塞钦?”……激烈的声讨声来自于Anti-CNN论坛。这个素以“反对西方偏见与歪曲”为己任的华人民间网站,近日把矛头对准了海外的中国地图问题,一场号召全球网友捍卫中国版图的行动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网友组建“地图纠察队”

活动从上月中旬起正式拉开帷幕。9月14日,一篇名为“捍卫中国版图行动第一波:抗议韩国民俗村篡改中国地图”的帖子出现在反CNN论坛的醒目位置,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发帖的韩国华人称,在韩国民俗村世界民俗馆里展示的中国地图有两处明显错误:台湾省和海南省不在中国版图内。从这名网友上传的实地照片可以看出,中国大陆被绘为灰色,而台湾岛屿和海南岛则被绘为和其它国家相同的蓝色,并且没有任何注释。根据韩国民俗村网站的资料,该机构是一家传播韩国传统文化、为韩国青少年提供学习场所的野外博物馆。此帖一出,论坛上顿时炸开了锅。有网友以自己的留学经历向其他网友介绍:“其实在韩国民间,中国版图中没有海南和台湾两省几乎是‘共识’。”另有网友仔细观察了照片后发现,“这张地图还漏掉了新疆与西藏交界处的阿克塞钦地区啊,那里也是我们的领土”。一位署名为“来去来也”的网友当即提议道:“我们应该尽可能利用一切可行、有效的办法,阻止、消除这样的情况发生。”他的提议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响应。9月21日,一封以Anti-CNN网站名义撰写的申诉信在完成韩语翻译工作后,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至韩国民俗村。

与此同时,由Anti-CNN网站发起的、以全球网友为主力的一支“错误地图民间纠察队”也宣告成立。这支纠察队这样诉说自己的宗旨:在坚持“有理有节”的原则下,要发挥“人多眼睛多”的优势,“一旦发现类似的‘错误地图’情况,绝不放过,使那些别有用心的‘作者’再不敢越雷池一步”。

中国版图争议集中四大区域

在参与“捍卫中国版图”行动的诸多网友眼中,韩国民俗村的错误中国地图只是揭开了此类问题的冰山一角。对长期生活在海外的华人网友而言,有违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地图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2005年,东亚足联官网配发中国地图时遗漏了台湾部分。2007年9月,国际足联官网发布的中国地图又丢失了台湾和藏南地区。去年7月,网友们发现,Google Earth将台北、北京同时用红色五角星标注,暗示了两个首都的存在。

“目前国际上对中国版图的争议主要集中在四个区域。”国家测绘局地图管理司的工作人员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除了常见的台湾地区外,还有阿克塞钦地区、麦克马洪线以及南海诸岛和钓鱼诸岛。”

目前,位于中印边境西段的阿克塞钦地区是我国新藏公路的必经地段,虽然我国政府一贯表示阿克塞钦地区自古为中国领土,但印度方面则认为此地属于其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而所谓的“麦克马洪线”自上世纪初提出以来,中国政府从未承认。不过,印度和欧美等国有时绘制地图时仍会以此线作为分界标准。“南海诸岛和钓鱼诸岛由于其战略地位和周围丰富的资源,亦是邻国和中国领土纷争的焦点。”这名工作人员说。此外,国际上某些不承认“中国对台湾拥有领土主权”的国家一般会采取两种标注方式:一是注明北京和台北两个首都;二是将台湾和大陆的颜色区别开来。“网友们发现的海外错误地图大多根源于此。”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德媒篡改中国地图分裂台湾西藏 惹网民抗议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