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候补委员名单 中纪委名单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20万人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遭就业歧视可仲裁 -沪指盘中跌破5700点 两市跌幅超过2%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能源法正式稿修订完毕 将公开征求意见 工伤康复标准进入论证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有备份卫星 11月6日有望发回月球照片 -国土部清理农用地非法入市 16省查3万多宗 新增耕地超灾毁面积 -北京人口连续五年零增长 老年人将增12% 2020年人口将达2000万 -财政部专家称今年财政增收1万亿 前三季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 -中石油A股本周五进行网上申购 监管层叫停内地地产企业A股IPO
调查称洋快餐含盐量堪比海水 口味重让儿童上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

英国一个组织发布最新调查报告称,吃一餐比萨、炸鸡等快餐食品摄入的盐分是专家建议每日最高摄盐量的两倍多,一些快餐食品含盐量甚至堪比海水。 中新社发 周青先 摄 

快餐店在食品中加入过量盐分,目的是让儿童对口味重的食物上瘾,进而增加盈利。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一个组织发布最新调查报告称,吃一餐比萨、炸鸡等快餐食品摄入的盐分是专家建议每日最高摄盐量的两倍多,一些快餐食品含盐量甚至堪比海水。

这项调查由英国关注食品盐分与健康关联的组织CASH完成。调查对象主要是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等快餐连锁店出售的346种食品、饮料以及264种套餐。

专家建议成年人每日摄入盐量不应超过6克,6岁儿童摄入量控制在3克以下。而调查报告说,食用一份包含鸡翅、比萨、蒜蓉面包和薯条等食物的4人份比萨套餐,平均每人摄入盐分12.3克,是成年人每日最高建议摄盐量的两倍多,是6岁儿童最高建议摄盐量的4倍。

CASH主席格雷厄姆·麦格雷戈教授说,虽然相关机构4年前公布了成年人和儿童的每日摄盐量科学标准,但CASH调查显示,一些食品含盐量还呈上升趋势。

麦格雷戈认为,快餐店这种做法是一种盈利手段。快餐食品的顾客中相当大一部分是儿童。

“食盐容易上瘾,从儿童们对自家食物的反映可以看出。他们认为,自家烹饪、含盐不多的食物味道不好。”麦格雷戈说,“如果你吃了高盐食物,舌头对盐的味觉感受功能会受到抑制,致使你对高盐食物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研究表明,摄入盐分过多会引发高血压、中风、心脏病等人体疾病,对健康造成危害,甚至导致早亡。麦格雷戈说:“盐是一种长期作用的毒素,在儿童和成年人中都会引起血压升高,进而引起中风和心脏病。”

CASH呼吁生产商减少食品含盐量并在包装上作出标识,以便消费者选购时了解特定产品的含盐量。营养学家乔·巴顿建议,少吃含有奶酪和培根的食物可以有效减少摄盐量。

必胜客、肯德基等快餐零售商称已采取措施减少产品含盐量。必胜客一名发言人说:“我们几年来已经把产品含盐量大大降低。”肯德基发言人说:“我们有一项已经实施数年的减盐计划,已经把产品含盐量降低30%。”

与此同时,英国盐商联合会警告说,盐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减盐不宜过度。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粤劳动部门首次回应:部分"洋快餐"涉嫌违法用工
广州快餐"猪牛鱼鸡"全线上涨 白领带饭自救
部分中式快餐企业将于8月起提价
永和大王母公司计划收购更多中国快餐连锁企业
图片新闻: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