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5:37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推进,建设,发展,工作,新疆

(二)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依法取缔“地条钢”产能500万吨,引导企业主动退出钢铁产能95万吨,退出煤炭产能1163万吨。商品房待售面积较年初减少99.59万平方米。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社保降费政策,清理规范了涉企、涉农、涉民等66项收费项目。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做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中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效益明显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倍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8.8%,实现了速度和质量同步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农业产业化经营深入推进,农产品市场开拓取得新成效。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40万亩。全力推进旅游业、电子商务、商贸物流、金融、信息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7亿人次,增长32.4%,旅游综合消费实现1822亿元,增长30%。旅游业作为和谐稳定的晴雨表再次向世人表明:新疆是个好地方!

(三)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交通、水利、电力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其中,乌鲁木齐至尉犁、若羌至民丰等多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若羌机场竣工,莎车机场建成通航;皮山县阿克肖水库、喀什至伽师等一市四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伊宁县石门水库、大石峡水库等一批水利工程开工;准东至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巴楚至莎车、喀什至莎车、莎车至和田750千伏塔里木环网工程开工建设;惠及160万各族群众的乌鲁木齐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实施,一批主城区、主街道旧貌换新颜,赢得广大市民的热情点赞!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喀什、和田地区3年10万人有组织转移就业规划,4.7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纺织服装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特别是通过开展农村劳动力有针对性培训,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使用新疆籍劳动力61.8万人次,其中南疆四地州31.56万人次。集中开展扶贫对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复核工作,彻底解决了贫困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不断加大,3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由245万增加到271万,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和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联网结算。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92万余人次,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兑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扎实推进农村安居、游牧民定居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36.8万套,建成农村安居房30万户。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建设。全区城乡居民用电实现同网同价,统一降至每度0.39元,切实降低各族群众用电成本,体现资源惠及各族人民,深受群众的欢迎。新改建农村公路2.8万公里,200个乡镇、1900个行政村的通行条件得到改善。大幅提高救灾补助标准,有效应对各种重大灾害,精河地震灾后重建顺利推进,阿克陶、呼图壁、塔什库尔干地震灾后重建圆满完成,17355户受灾群众喜迁新居。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安全状况明显改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和“五统一”,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主动谋划和自主生产经营的主动性,大大减轻农民负担,得到千万农民发自内心的热烈拥护!

(五)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和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全区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在全区高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广泛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事迹,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表彰活动。着力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保障信教公民正常需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全面开展驻村管寺工作,加强和创新对清真寺和宗教人士、宗教活动的教育管理服务,促进宗教和睦和谐。加强培养培训工作,充分发挥爱国宗教人士积极作用。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引导信教公民坚持中道、树立正信、抵制极端。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