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5:37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推进,建设,发展,工作,新疆

(十一)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

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

积极推进核心区建设。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用好国家支持政策,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为方向,加快“五大中心”建设,推动互联互通和“三基地”“三通道”建设等项目落地。进一步规范和建好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促进产业集聚,切实发挥好对外开放窗口和平台作用。积极推进跨境旅游,促进与周边国家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合作和人文交流。办好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加快“走出去”步伐。统筹规划中欧(中亚)班列集结中心和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和临空经济区,努力实现中欧(中亚)班列运营规模化、高效化、常态化。有效引导对外投资,支持疆内企业在能源、矿产、电力、化工、医药、纺织服装、农业等优势领域“走出去”,深化与周边国家在钢铁、水泥、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产能合作,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发展边民互市贸易,带动商品、技术和装备出口。

深化对外贸易合作。积极参与中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乌鲁木齐、喀什、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和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规范运营,大力推进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塔城加快完善开发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做好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扩大人民币在周边国家使用,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做好新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实施工作,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不断扩大对内开放。充分发挥国家向西开放前沿、门户的特殊优势,面向中亚等国市场,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内地企业有序转移,吸引和鼓励各类企业来疆投资兴业。用好对口援疆优势,加强与援疆省市、中央企业的交往交流,在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产业援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十二)大力支持兵团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特殊作用

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坚持兵团发展就是新疆发展、兵团壮大就是新疆壮大、兵团改革就是新疆改革。支持兵团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中承担更大责任,更好地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特殊作用。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加大依法向兵团授权力度,一般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全部授予兵团,健全和转变兵团“政”的职能,激发兵团发展活力、加快发展壮大。支持兵团向南发展,落实兵团向南疆发展规划纲要,以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为载体,加快在南疆布局,新建扩建团场、建设特色团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集聚人口、壮大实力,带动南疆发展,促进南疆稳定。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加强兵地战略规划协调和重大问题协商,积极推进兵地深度融合,加大兵地干部人才交流力度,支持兵团师团设市建镇、完善师市合一体制,在产业发展、市场体系、社会保障、人才培养交流、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分区管理、共同受益,形成兵地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新疆守卫着祖国5700公里的边境线,关心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责无旁贷。加强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加强边防一线科技管控、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力量建设,完善军警兵民联管联防体系,协调做好军队停止有偿服务工作,以军政军民团结的新局面,确保祖国西北边陲稳如泰山!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各级政府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真正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工作,建立健全与新疆工作总目标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做到“十不准”“十改进”,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治疆方略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干字当头,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督查落实,完善监督、考评、奖惩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虚心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确保作出的决策、制定的政策、采取的措施,符合经济规律、符合群众愿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持续向“四风”“四气”开刀,对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严肃追责问责。坚持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努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一届自治区人民政府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将不负人民重托,昂首挺进新时代,阔步踏上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区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一心、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壮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  1  2  3  4  5  6  7  8  9  1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