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国民健康体系和保险制度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健康制度,国民健康体系,健康保险制度,国家健康战略

健康体系的回报指数

根据基本健康保险的提供方式和人口覆盖率的差别,我们把国家健康体系大致分为三种类型。其一,“国家福利型”指健康服务采用“全民健康服务”模式的国家。其二,“社会强制型”指健康保险采用“社会强制保险”模式的国家。其三,“混合型”指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险采用多种模式并存或健康保险体系处于发展中的国家。

那么,三种类型中,哪种模式的健康效率和健康回报比较高呢?

健康回报指数评价的基本模型为:健康回报指数等于健康产出指数除以健康投入指数;健康产出指数等于健康产出指标的指数的算术平均值;健康投入指数等于健康投入指标的指数的算术平均值。它的数学模型如下:

 

HRI = HOI/HII

HOI=( ∑Oj)/4(J = 1,2,3,4)

HII=( ∑Ik)/4(k = 1,2,3.4)

 

Oj= 100 × j实际值÷j标准值(正指标,Oj≤100)

Oj= 100 × j标准值÷j实际值(逆指标,Lj≤100)

Ik = 100 × k实际值÷ k标准值(正指标,Sk≤100)

Ik = 100 × k标准值÷k实际值(逆指标,Sk≤100)

 

其中,HRI是健康回报指数,HOI是健康产出指数,HII是健康投入指数;Oj是第j号健康产出指标的指数,j实际值是第j号健康产出指标的实际值,j标准值是第j号健康产出指标的世界最高水平(正指标为最大值,逆指标为最小值);Ik是第k号健康投入指标的指数,k实际值是第k号健康投入指标的实际值,k标准值是第k号健康投入指标的世界最高水平(正指标为最大值,逆指标为最小值);Oj和Ik≤100,避免单个指标数值过高影响总结果。

健康产出指标:预期寿命、健康寿命、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健康投入指标:人均健康投入、公共健康投入占健康总投入比例、医生比例、护士和助产士比例。其中,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逆指标,其余为正指标。

利用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和OECD的健康数据,分别评价131个国家2015年(或接近2015年)的健康回报指数。然后按不同健康保险类型,抽取28个OECD国家进行比较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国家福利型和社会强制型在健康回报指数上没有明显差异(表-28个OECD国家的健康回报指数),国家福利型表现略好一些。世界各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健康保险体系。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