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国民健康体系和保险制度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健康制度,国民健康体系,健康保险制度,国家健康战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马骅)《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健康行为、健康结构、健康制度、健康观念的现代化等。健康制度是与健康相关的组织、法规和政策的总和,涉及健康生活、健康医护、健康保险、健康用品、健康环境、健康产业和健康治理各个方面。报告阐述了国民健康体系和健康保险制度。

国民健康体系

一般而言,健康体系是维持健康生活、提供健康服务、提升健康质量的一个开放体系。国民健康体系是以国家为单元的健康体系。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体系包括所有为了促进、恢复和维持健康的组织、人力和行动(WHO,2007)。何传启认为: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图-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的功能结构(3+5双环模型)),是全民参与、全程覆盖、分工合作、责权明确的整合型健康体系;它包括健康生活体系、健康医护体系、健康保险体系、健康用品体系、健康治理体系,以及相关的健康科技、健康环境和健康产业等。其主要特点是:以促进全民的健康长寿为宗旨,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相互促进、经济与社会相互支撑。其主要功能是:维持全民的健康生活,提供“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提升全民健康质量(何传启,2016)。

 

图-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的功能结构(3+5双环模型)

 

健康生活体系

健康生活是一种有利于健康长寿的生活方式。它涉及公民的健康观念、健康行为和健康状况,以及相应的健康设施和健康制度等,它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和患者医疗过程以外的全部健康相关因素。

健康生活体系是支撑和维系健康生活的各种要素的总和,它包括健康生活的行为主体、健康生活场所、健康基础设施、健康制度和健康文化等。健康生活的行为主体包括个人、家庭、幼儿园、中小学、福利院、养老院等等。

健康生活体系的主要功能是:普及健康观念和健康知识,发展和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公民身体素质和免疫力,减少和控制健康风险,降低发病率和亚健康人群比例,提高全民的健康生活质量。

健康医护体系

健康医护体系是提供健康医护服务的服务体系,它包括医护人员、医护机构、医护教育机构、医护科研机构和医护组织等。它的功能是为全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为患者提供健康医护服务,提升医护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促进健康服务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一般而言,医护机构主要包括普通医护服务机构和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等。普通医护服务机构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公立医院、私营非营利医院、私营营利医院。

健康保险体系

健康保险体系是提供健康保险服务的服务体系,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包括医疗救助、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免费医疗和特殊人群医疗等。它的主要功能是保障医疗费用支出的可持续性,减少患者的医疗负担,防止因病致贫,提高医护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等。

健康保险服务涉及保险资金的筹措、管理和支付。健康保险资金的来源包括政府、雇主、组织和个人等。健康保险资金的支付方式因国家不同而异。

健康用品体系

健康用品体系是生产和提供各种医药和医疗用品的健康支撑体系,它包括健康用品的研发机构、生产商、销售商和管理制度等。它的功能是生产和提供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所需要的健康用品。

健康治理体系

健康治理体系是健康治理的相关机构和制度的总和,涉及健康资源的配置、健康行为的规范、健康能力的提升、健康环境的改善和健康产业的发展等。

健康治理机构包括政府健康机构和社会健康组织等,健康资源涉及健康人力资源和经费资源等,健康行为涉及健康生活、健康医护和健康保险等,健康能力涉及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技的发展等,健康环境涉及健康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等。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