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国民健康体系和保险制度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健康制度,国民健康体系,健康保险制度,国家健康战略

OECD 国家健康保险的管理

OECD的健康调查,揭示了健康系统的管理特征(Paris, Devaux and Wei,2010)。

健康保险服务的提供

全民健康服务(国家福利保险),一般由政府健康机构提供。例如,13个OECD福利型国家中,英国和瑞典等8个国家由中央政府健康机构提供,加拿大和西班牙等5个国家由地方政府健康机构提供(表-OECD国家的健康保险体系)

社会强制健康保险,一般由私人保险机构或公共保险机构提供。在有些国家,私人保险机构既有非营利保险基金,也有营利的保险公司。例如,13个OECD强制型国家中,德国和法国等8个国家由私人保险机构提供,匈牙利和韩国等5个国家由政府健康机构或公共健康保险机构提供(表-OECD国家的健康保险体系)

私人自愿保险,一般由私人保险公司或保险机构提供。

在OECD国家中,德国等5个国家的国民可以选择保险机构,法国等5个国家的国民只能接受一家保险机构的服务,通常与投保人的职业有关。

健康保险的覆盖宽度(给付项目覆盖率)

健康保险的覆盖宽度因国家而异(Paris, Devaux and Wei,2010)。大部分OECD国家,急诊住院、医疗服务、检验和诊断影像给付项目的覆盖率很高。在15个OECD国家,眼科产品不在健康保险给付项目覆盖范围内;在6个国家,牙科治疗不在健康保险给付项目覆盖范围内;在12个国家,假牙不在健康保险给付项目覆盖范围内。

健康保险的覆盖深度(费用报销比例)

不同国家基本健康保险覆盖的深度(保险支付比例),因人群而变化(不同年龄、职业、健康状况等)(Paris, Devaux and Wei,2010)。大部分OECD国家的基本健康保险针对急诊住院、门诊、检测和诊断影像的报销比例较高,基本超过75%。但有四个国家(法国、爱尔兰、韩国和新西兰),基本医疗服务的报销比例低于75%。

除英国、意大利、荷兰药物覆盖能够达到100%外,药物通常覆盖程度较低。加拿大药物没有包括在基本给付项目中,但是联邦和省政府为30%人口,包括老年人,提供不同费用分担机制的覆盖。大部分雇主提供药物覆盖作为一项雇员福利。牙科和眼科产品保险的覆盖深度很低(报销比例低),或者不覆盖(表-典型国家主要医护服务项目健康保险覆盖深度比较)

 

表-典型国家主要医护服务项目健康保险覆盖深度比较(费用报销比例)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