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国民健康体系和保险制度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健康制度,国民健康体系,健康保险制度,国家健康战略

健康保险制度

健康保险制度涉及健康筹资、健康支出和健康保险服务等方面。根据世界银行的定义,健康支出包括健康的现金支付和健康投资。公共健康支出包括政府预算、外部借款和捐赠(含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援助)、强制社会保险。私人健康开支包括个人和家庭直接健康现金支付、私人健康保险、捐赠、私人公司的直接健康服务。2014年世界131个国家中,公共健康支出占健康总支出比例超过60%的国家有54个;发达国家除美国、新加坡、韩国外,公共健康开支占总健康开支比例都超过60%。 

健康保险是健康筹资的主要形式,合理的健康保险制度可以有效地分担健康开支的社会经济风险,健康保险形式具有多样性(表-健康保险分类)

 

表-健康保险分类

 

OECD 国家的健康保险体系

OECD认为,健康覆盖和费用安排是健康体系的基本特征。OECD的健康保险服务包括基本健康服务(Basic primary health care)和非基本健康保险(Non-primary private health insurance)(Paris, Devaux and Wei,2010)。基本健康服务是全体国民或绝大多数国民可以获得的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险服务,非基本健康保险(私人健康保险)的人口覆盖率因国家而异(表-OECD国家的健康保险体系);非基本健康保险经费支出占总健康支出比例一般比较低,多属OECD国家都低于10%

 

表-OECD国家的健康保险体系(基于健康保险人口覆盖率的国家分组)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