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张家界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1:14:53  |  来源: 张家界市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专业社会工作,装配式住宅,恢复农田,农村饮水安全

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志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是张家界发生深刻变化的四年。四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全面实施“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完成了“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小康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过去四年,我们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稳增长、促转型,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面对经济下行的影响和转型升级的任务,我们转变发展理念,突出项目建设,注重转型升级,落实重点部署,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由339亿元增长到500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32.2亿元增长到50.35亿元,年均增长11.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000元和7800元,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我们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实施289个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由170亿元增加到310亿元,年均增长16.1%;积极培育引导市场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12.7亿元增长到196亿元,年均增长11.6%,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48.8%提升到50.8%。我们坚持以旅游业为主导,着力提高供给质量,重组西线旅游资源,开发创新旅游产品,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等一批旅游项目建成运营,商务、休闲、户外等旅游业态不断涌现,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形成。近两年,接待游客规模由3885万人次增长到6143万人次,增长58.1%;旅游总收入由249亿元增长到443亿元,增长77.9%,我市旅游在全省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工业“135”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建设标准厂房86.9万平方米,落户企业118家,张家界经开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四年增长222%。农业“523”行动计划有效实施,大鲵驯养量达到171.6万尾,发展商品蔬菜基地26.5万亩,农业增加值增长32.5%。服务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引进6家金融机构,设立3支发展基金,直接融资规模扩大到50亿元,金融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房地产业加快转型,去年中心城区投资和商品住宅销售额分别增长38.8%和43.7%;电子商务、文化体育、健康、物流等产业加快发展,网络经营主体由492户增长到6012户,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3%。去年实施“个转企、小升规”,新增规上企业52家。通过努力,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排位明显提高,旅游接待人次稳居全国同类景区和旅游目的地首位,全社会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进入全省前列,显示出良好发展势头,极大增强了全市上下争先创优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四年,我们致力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提品质、创特色,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我们以大交通为重点,建设了张花高速公路,扩建了荷花国际机场,开工了黔张常、张吉怀高铁和张桑高速公路,推进了桑龙、宜张、安慈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我们以“三带三区”、“三化三改”为重点,加快中心城区提质步伐。仅用1年3个月时间,就实现了澧水大桥、白马泉高架桥、中心城区15公里滨水环线通车。开工建设了武陵山大道、子午西路延伸段、杨家界大道、沙堤大道等互联快捷通道,新改建119公里城市主次干道、355条小街小巷、63.6公里绿道,推进了邢大等167.3公里旅游干线公路建设,基本建成市民广场。启动了大庸古城、陈家溪特色街区等重点旅游产业项目,推进西溪坪、且住岗、沙堤组团和澧水两岸片区开发,城市社区金融、商业、物业等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制定实施棚户区改造5年规划,中心城市近两年就完成了225万平方米的棚改任务。推进交通节点渠化改造,启动10个公共停车场建设,亮化4桥7路105组建筑,拆除36根大型立柱广告和8万多平方米户外广告牌。同时,大力整治交通秩序、渣土扬尘等突出问题,市政保洁水平明显提高,城市管理得到加强,城市面貌不断改观,市民自豪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我们强化规划引领,以国际化旅游城市为目标,加快完善综合交通、市场体系、教育卫生等规划布局,编制城市景观、家具、色彩等专项规划,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法定图则体系,实现了中心城市、县城、建制镇控制性规划全覆盖。我们加快县城和中心镇建设,推进慈利、桑植县城扩容提质,建设了洪家关、中湖、三官寺等一批初具规模的特色小镇。全市城镇化率由41%提高到46%,旅游特色新型城镇体系正在形成。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