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莆田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0:19:17  |  来源: 莆田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妈祖圣地,风险防控,留守儿童,菜溪岩,农业污染源

  今后五年,我们要持续领先,打造生态清新的绿色家园。对标现代生态都市,实施生态文明专项行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化城乡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修复,留住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建好城市绿心,加强规划和管控,按照生态绿心、文化绿心、和谐绿心的定位,全面推进城市绿心的整治和建设,打造莆田城市新名片。建设森林莆田,实施“四绿”工程,完善提升城市绿色屏障,建设景观丰富、层次分明、生态环境优美的森林通道,加快城市绿化美化,新建一批公园,建成莆田植物园,形成森林围城的空间格局。打造生态水系,加强东圳水库等重大水源地保护,加强木兰溪、萩芦溪流域、南北洋及城区河道治理,建成木兰溪全线防洪工程,统筹布局一批人工湖,建设集防洪、绿廊、景观、休闲于一体的南北洋生态水系。保护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物种多样性,合理开发利用滩涂、海岛以及岸线资源,建设滨海生态走廊。健全生态文明体制,完善流域上下游对等补偿机制,建立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推行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加大对上游地区转移支付力度,2021年前,建成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今后五年,我们要创新示范,推进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对标发达城市,用系统的思维,全力实施城乡建设专项行动,构建“一主两副”城市格局。做美做大中心城区,遵循自然山水格局,坚持留白、留绿、留脉,突出宜居、宜业、生态,精致打造环绿心大都市,建设魅力之城、生态之城、创业之城、文明之城,到2021年,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20平方公里以上,跨入超百万人口大城市行列。加快组团联动发展,城市东进南扩,东进建设大学城片区,面向兴化湾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南扩发展木兰溪南岸新区、高铁站片区,联动发展滨海新城和仙游县城,建设木兰溪南岸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水绿交融的土海片区、面向全国的健康医疗小镇、文化浓郁的湄洲岛和妈祖城。构建通达便利交通体系,建设福厦客专、福莆宁城际铁路,争取建设莆田机场和城市轨道交通,推进沈海高速扩容工程,构建绕城高速,建设连接城市组团的快速通道,完善城市主次干道网络,畅通市内支路微循环,实现城区15分钟上高速、镇镇20分钟上高速。推动城乡和谐交融,深化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全省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建设镇级小城市、中心镇街、新型社区和美丽乡村,传承乡愁记忆,留住田园风光,享受都市生活,激活农村活力。继续支持仙游山区、北高、埭头半岛等薄弱区域加快发展。到2021年,城镇化率达68%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