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莆田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0:19:17  |  来源: 莆田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妈祖圣地,风险防控,留守儿童,菜溪岩,农业污染源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要求,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以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发展临港先进制造业作为支撑,实施“336”工程,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是: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达300亿元以上。产业体系更加绿色低碳。以创新驱动为导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加速绿色低碳转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城市发展更加系统协调。按照中心城区人口超百万的思路,加快建设“大城市”,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的系统性、协调性、生长性,承载力和辐射力显著增强。人居环境更加宜居舒适。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独特风貌逐步彰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快建设,建成全国森林城市。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和谐。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居全省前列。文化教育水平、医疗健康水平、民生保障水平、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各位代表,市第七次党代会绘就了“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的宏伟蓝图,《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目标振奋人心。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对标看齐,奋力赶超,全力实施“一区、一中心、五品牌、九行动”,就一定能够实现跨越发展;只要我们敢于担当,锲而不舍,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够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今后五年,我们要高端定位,构建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绿色产业专项行动,注重招商选资,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农村金融,培育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现代渔业,促进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培育一批产值超10亿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全国生态海洋牧场示范基地。全力打造十大优势产业,对标先进制造地区,完善产业培育机制,做到每一个产业,都有一个发展规划、一支产业基金、一套管用政策、一个咨询团队、一个创新平台、一个推进机制。支柱产业,重点扶持有市场有优势的鞋服、工艺美术、食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联盟创新、联合创牌实现转型升级,积极引导莆商、莆资、莆智回归发展特色产业,全面培育全国一流的鞋艺、工艺、银饰、珠宝、油画、啤酒文化等特色小镇,打造工艺美术、绿色食品国际品牌;同时,重点发展合成纤维、粘胶纤维、纺织新材料等化工(纺织化纤)产业链项目,培育精细化工终端产业集群,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的纺织化纤新材料基地。新兴产业,重点引进一批带动性强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和海洋新兴产业链项目,打造我国重要的新型显示和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抢占健康医疗产业制高点,全力打造面向全国的集高端专科医院集群、健康养生旅游中心、先进医药器械制造基地、民营医院总部、医疗人才培训基地、药械交易平台、医疗产业金融平台于一体的健康医疗小镇,打响医疗健康国际品牌。其它重点产业,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大力发展建筑产业总部经济,推动建筑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做大能源产业,打造国家级LNG大型战略储备基地、全国大型海上风电示范基地。全面构建产业生态圈,实施开放创新专项行动,承接新一轮国际高端服务业转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创意设计等,建设科技服务、跨境电商、物流信息等平台,建设创新基地和众创空间,引进一批创业投资机构,创新服务业态,形成一批省级以上服务业集聚区,建成全国知名的电商集聚区和跨境电商示范区,到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5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2%以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