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参与2015后发展议程

发布时间: 2015-11-19 14:39: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黄梅波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2015 发展议程 中国

中国是第一个提前完成MDGs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也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MDGs指标。作为受援国,中国在自身经济发展和减贫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能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知识和实现MDGs的经验教训;作为援助国,中国的国际发展援助帮助受援国建设基础设施、培养技术人员,提高了发展能力,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和减贫成效,中国的国际发展援助模式能够为其他援助国提高对外援助有效性提供重要参考。因此,中国参与2015后发展议程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不可或缺。与此同时,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及国际发展援助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济上,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政治上,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G20重要成员国,也是金砖国家成员国;在国际发展援助领域,中国近年来的对外援助迅速增加,其倡导的“南南合作”的援助方式也开始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因此,中国有能力、有责任有效地参与到2015后发展议程的制定和后续的实施过程之中。

有鉴于此,中国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积极、高调的姿态参与到2015后发展议程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重塑了中国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角色和定位,开启了中国参与全球发展的新时代。从2015后发展议程被提上日程伊始,中国就积极参与和配合联合国的讨论、磋商和制定进程,广泛听取来自国内各方的意见,为联合国2015后发展议程的制定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在2015年9月底的联合国大会及其系列峰会上,中国更是向全球做出了一系列的国际承诺,彰显了中国愿意和敢于承担与其自身能力相当的国际责任、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的实力和气魄,也使国际社会听到了中国在全球发展和国际秩序构建方面的声音。

(一)中国与2015后发展议程

联合国非常关注中国对2015后发展议程的建议和态度,中国也高度重视联合国2015后发展议程的进展,与联合国各机构积极加强合作,就2015后发展议程的议题设定、基本原则等问题提出了中国的看法。在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的支持下,2012年11月、12月和2013年3月,中国联合国协会(简称“联协”)分别在北京、昆明和北京举办了三次国家层面的非正式磋商,以广泛听取各阶层对2015后发展议程的意见,其中75%以上的与会者来自社会团体。他们就2015后发展议程展开了非常广泛的讨论,并集中关注6个主要领域,即减贫和包容性增长、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政策、全球健康、女性和儿童、教育以及国际合作。期间,中国外交部也于2012年12月举办了一次多部委非正式磋商,讨论关于2015后发展议程的相关议题。2013年9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方立场文件》(下文简称《立场文件》),阐述了中国对2015后发展议程的基本指导原则、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实施机制等的立场和看法,并于2015年5月21日再次发布立场文件,除了重申2013年的基本立场之外,还尤其突出了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构建、发展融资、全球经济治理以及后续的实施和监管问题等等。《立场文件》清晰地向全世界公开表明了中国对2015后发展议程的期待和建议,说明中国已经充分意识到自身实力及国际地位提升的客观事实,并开始尝试在国际发展事务中发出更多的中国声音,以争取更大的主动权。

如果说《立场文件》是中国为2015年后的全球发展所勾画的一幅美好愿景,那么中国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及其系列峰会上的表现和承诺则同时提出了中国为实现这一愿景坚定的实际行动。这些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负责任、肯担当的大国形象,发出了中国在国际舞台的时代最强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联合国的系列峰会,在环境、社会、和平与安全、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做出了实质性的承诺和表态。具体而言,在环境方面,习近平强调,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力度,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中国愿意继续承担同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责任,将推动“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尽早投入运营,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在社会发展方面,习近平出席了全球妇女峰会,就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出4点主张,并承诺,中国将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相关目标;今后5年内,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和100个“快乐校园工程”,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在和平与安全方面,中国表示,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核心作用,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向联合国赠送了“和平尊”,进一步地,中国承诺,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在未来5年内,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在国际合作方面,习近平明确表示,中国将在联合国发挥一种不同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作用,中国将成为发展中世界的领导者和支持者,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在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希望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更重要的是,中国还采取了一系列的实际行动,例如,中国宣布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止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中国愿意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

在所有出席联合国70周年纪念活动的元首里面,中国主席习近平的行程是最丰富的,涉及的议题最广,提到的话题最多,作出的承诺最多,成果最丰硕。这些表态和承诺再次驳斥了国际社会关于中国逃避国际责任、借助国际体系搭便车的不实言论,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全球性大国的认知和担当精神,表明中国在现有的国际秩序中投入和贡献了很多,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突出贡献力量。毫无疑问,中国必将在2015后发展议程的实施过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将对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