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概念及路线图

发布时间: 2015-06-12 19:26: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4. 工业现代化研究的研究矩阵

首先,研究范围与研究单元的研究矩阵。一般而言,工业现代化的实证研究,需要明确研究范围和研究单元,它们可以组成一个研究矩阵。研究范围可以是全球、国家或地区范围等,研究单元可以是世界、国家或地区等。国家是现代化研究的基本单元。

其次,研究对象与研究内容的研究矩阵。工业现代化的研究对象是工业部门和工业系统的现代化,包括工业生产、工业经济、工业要素、工业环境等;研究内容包括工业行为、结构、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等。它们可以组成一个结构矩阵(表3)。

表3 工业现代化研究的结构矩阵

研究内容

研究对象

工业部门(系统)

工业生产、工业经济、工业要素、工业环境

世界、国家、地区工业

工业现代化

四个工业子系统的现代化

三个层次的工业现代化

要素

行为

工业行为、工业结构、工业制度和工业观念的现代化

四个工业子系统的

工业行为、工业结构、工业制度和工业观念的现代化

三个层次的工业行为、工业结构、工业制度和工业观念的现代化

结构

制度

观念

方面

过程

工业现代化的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

四个工业子系统

现代化的过程、结果

动力和模式

三个层次的工业现代化的过程结果动力模式



注:工业生产涉及工业资源、工业投入、工业产出与效率、工业结构等;工业经济涉及工业供给、工业流通、工业需求与消费、工业竞争力等;工业要素涉及工业劳动力、工业企业、工业技术、工业制度和工业观念等。工业环境涉及生态环境、社会环境等。工业现代化的研究内容还有许多,例如,分段工业现代化、工业亚部门现代化、工业前沿分析、工业趋势分析、工业前沿过程分析、工业追赶过程分析、国际竞争分析、国际工业差距分析、工业现代化要素和不同领域之间的相互作用等。

其三,工业现代化与分领域和分层次现代化的交叉(表4)。一般而言,现代化科学包括分领域现代化和分层次现代化研究,工业现代化研究包括工业部门、亚部门和工业子系统现代化研究等。它们可以组成一个研究矩阵,反映了工业现代化研究的交叉性。

表4 工业现代化与分领域和分层现代化的交叉

部门现代化

分领域现代化

分层次现代化

经济现代化

社会现代化

文化现代化

生态现代化

世界和国际现代化

国家现代化

地区现代化

工业现代化

*

*

*

*

*

*

*

采矿业

*

 

 

*

*

*

*

制造业

*

 

 

*

*

*

*

建筑业

*

 

 

*

*

*

*

公共事业

*

*

*

*

*

*

*

工业生产

*

 

 

*

*

*

*

工业经济

*

 

 

*

*

*

*

工业要素

*

*

*

*

*

*

*

工业环境

*

*

*

*

*

*

*

注:* 表示该部门现代化与主要的领域和层次现代化的交叉。工业环境包括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等。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