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概念及路线图

发布时间: 2015-06-12 19:26: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阐述了工业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概念。

报告指出,现代经济:农业是基础,工业是支柱。没有工业现代化,就没有经济现代化。没有经济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

工业现代化是经济现代化的核心内涵,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主要动力。从现代化角度研究工业变迁,只是工业研究的一个视角。

图 工业现代化的路线图

注:人类文明曾经发生过四次革命,文明中轴发生了三次转换,形成四个时代和四种基本社会形态,每个时代和每种社会的生产力结构不同,坐标的刻度不同。结构刻度采用劳动力结构数值:原始社会为农业劳动与狩猎采集劳动之比、农业社会为狩猎采集劳动与农业劳动之比,工业社会为工业劳动与农业劳动之比,知识社会为工业劳动与知识劳动之比。

报告指出,工业与人类相伴而生。最早工业是原始工具制造,如原始石器制造和陶器制造等。工业不仅是古老产业,也是现代产业,更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没有现代工业就没有现代经济。工业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的一种工业变迁,是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迄今为止,关于工业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根据现代化科学的解释,工业现代化犹如一场工业发展的国际马拉松比赛;跑在前面的国家成为工业发达国家,跑在后面的国家成为工业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图1)。在本报告里,工业现代化指工业部门和工业体系的现代化,它包括分段工业现代化、分层工业现代化、工业子系统现代化和工业亚部门现代化等(图2)。一般而言,工业部门是国民经济的一个核心部门,工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和经济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工业现代化受市场需求和国家利益的双重驱动。

图1 工业现代化犹如一场工业发展的国际马拉松比赛

图2 工业现代化的研究对象

注:综合工业现代化是两次工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发展中国家工业现代化的一条基本路径。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