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概念及路线图

发布时间: 2015-06-12 19:26: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2)什么是现代化

现代化研究已经有50多年历史,但迄今为止,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

现代化科学认为: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一种世界现象,是现代文明的一种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它包括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是发达国家,其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

(3)什么是工业现代化

工业现代化研究已经有50多年历史,迄今为止,工业现代化也没有统一定义。

 现代化科学认为:工业现代化是工业发展的世界前沿以及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的过程,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工业部门的一种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它包括现代工业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工业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工业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达到和保持世界工业先进水平的国家是工业发达国家,其他国家是工业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

 如果把工业看成是一个部门(国民经济的一个分部门),工业现代化是工业部门的现代化。如果把工业看成是一个领域(经济领域的一个分领域),工业现代化是工业领域的现代化。如果把工业看成是一个系统(经济系统的一个分系统),工业现代化是工业系统的现代化。

2. 工业现代化的研究对象

显而易见,工业现代化现象,是工业现代化研究的研究对象。

工业现代化现象是18世纪以来的一个客观的历史现象,包括工业变迁和工业国际竞争等;但是,并非所有的工业变迁和工业国际竞争都属于工业现代化。一般而言,工业现代化研究重点关注18世纪以来工业变迁的世界前沿、达到前沿的过程和国际竞争(图4)。

图4 工业现代化的研究对象(示意图)

具体而言,工业现代化的研究对象是工业部门的现代化,包括世界、国家和地区的工业现代化,包括工业子系统和工业亚部门的现代化、工业与现代化的互动等。

3. 工业现代化的研究内容

工业现代化现象是一种复杂的世界现象,可以和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研究。根据研究的目的和性质的不同,可以对工业现代化研究的研究内容进行分类(表2)。

表2 工业现代化研究的研究内容的分类

分类的依据

研究内容的描述

概念研究

现代工业的世界前沿的形成、发展、转型、国际互动

现代工业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退出等

过程和行为研究

四个方面:工业现代化的过程、结果、动力、模式

四个要素:工业行为、结构、制度、观念的现代化

相互作用:工业不同系统、不同要素的相互作用等

结果研究

四种结果:工业的现代性、特色性、多样性、副作用

四种分布:工业的地理结构、国际结构(水平结构和国家分层)、人口结构、系统结构等

研究问题

理论问题:工业的世界前沿、长期趋势、文明转型、国际分化等

应用问题:工业的国际竞争、国际经验、国际追赶、前沿创新等

研究性质

基础研究:工业的世界前沿和前沿变化的特征和规律,工业发达的科学原理等

应用研究:工业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的方法和途径,工业发达的基本方法等

开发研究:工业现代化的战略、规划和政策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