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概念及路线图

发布时间: 2015-06-12 19:26: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工业现代化是工业部门或工业系统现代化的一种简称,它与领域现代化、分段现代化和分层现代化有交叉。工业现代化研究以国家为基本研究单元,它可以合理延伸到世界和地区层面;工业现代化研究的地理范围,可以是世界、国家或地区等(表1-1)。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部门,它不仅为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提供生产工具、技术装备和物品,而且为人类物质文化生活提供日用工业品。工业现代化涉及国家利益和国际竞争,涉及工人利益和社会稳定等。工业现代化研究需要多角度、多层面和综合的系统研究。

表1 工业现代化的研究范围与研究单元的研究矩阵

 

研究范围(Scale

全球范围

国家范围

地区范围

研究单元

Unit

世界

世界层面的工业现代化

-

-

国家

全球范围的国家工业现代化

某国的工业现代化

-

地区

全球范围的地区工业现代化

某国的地区工业现代化

某地的工业现代化



 

工业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概念

工业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工业现代化研究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它可以以18世纪初为起点,可以从历史进程、客观现实和未来前景三个角度进行分析。

1. 工业现代化的词义分析

工业现代化包含两个单词:工业和现代化。

(1)什么是工业

一般而言,工业是指采掘物质资源、对原料进行加工或再加工的生产部门(图1-3)。根据国际标准行业分类,农业是第一产业,工业是第二产业,服务业是第三产业;工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和公共事业;公共事业包括水、暖、燃气和电力的生产和供应。

图3 工业内涵和外延的操作性界定

注:公共事业包括水、暖、燃气和电的生产和供应。

 工业的生产要素:劳动力、资本、土地、资源、能源、机械设备(技术)等。

 工业的主要产品:矿产、钢铁、水泥、电力、化工、机械、食品、纺织品、材料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