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201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 2015-06-11 09:31: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3)199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水平

20世纪90年代是信息化和知识经济的年代,信息高速公路、电子商务、国家创新体系和高技术产业成为人类工业的新亮点,第二次工业现代化开始塑造世界工业的新格局。

首先,世界工业现代化的总体水平。1990年,在104个国家中,美国等12个国家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约占国家样本总数的12%;瑞典等16个国家全面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全面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约占国家样本总数的15%;卢旺达等15个国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约占国家样本的14%。

其次,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前沿水平。1990年,瑞典、美国等15个国家已经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它们的工业现代化水平代表当年世界工业先进水平。

其三,国家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水平。1990年,瑞典等13个国家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达到100分;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最低的10个国家是:卢旺达、布基纳法索、马拉维、尼日尔、肯尼亚、莫桑比克、马里、乌干达、布隆迪、尼泊尔。

其四,国家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水平。1990年,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排前10位的国家是:爱尔兰、新加坡、瑞士、美国、日本、瑞典、荷兰、丹麦、新西兰、澳大利亚。

其五,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国际差距。国家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为98分,相对差距为50倍;国家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为77分,相对差距约为4倍。综合工业现代化指数的绝对差距为90分,相对差距为12倍。

其六,世界工业现代化的不平衡性。1990年,16个国家已全面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其中,12个国家已经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73个国家还处于第一次工业现代化,15个国家仍然是传统农业社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