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201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 2015-06-11 09:31: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2. 1970~2005年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1)197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水平

20世纪70年代是世界工业现代化进程的转折点。第二次工业现代化在已经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率先启动的,北美和欧洲发生的信息和知识革命是它的源头,就像工业革命是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源头一样。由于世界工业的不平衡性,在发达国家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时候,发展中国家尚没有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

首先,世界工业现代化的总体水平。1970年90个国家参加评价,有效样本为86个;其中,德国等5个国家完成了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6%;肯尼亚等22个国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约占参加评价国家的24%。

其次,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前沿水平。1970年,德国、美国、荷兰、比利时、挪威等5个国家全面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其中,美国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德国和美国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排世界前两名;它们的工业现代化水平代表了当年世界先进水平。

其三,国家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水平。1970年美国等15个国家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超过90分;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最低的10个国家是:毛里塔尼亚、马拉维、莱索托、孟加拉国、乌干达、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尼泊尔、卢旺达、布隆迪。

其四,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国际差距。国家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为97分,相对差距为46倍。

其五,世界工业现代化的不平衡性。1970年,德国等5个国家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63个国家处于第一次工业现代化,22个国家是传统农业社会。

(2)198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水平

20世纪80年代是高技术风起云涌的年代,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等高技术成为工业进步的新动力,工业的服务化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浪潮扑面而来。

首先,世界工业现代化的总体水平。1980年,93个国家参加评价,有效样本为91个;其中,瑞典等12个国家全面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约占国家样本总数的13%;卢旺达等17个国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约占国家样本的18%。

其次,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前沿水平。1980年,瑞典和美国等12个国家已经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其中,瑞典、美国、荷兰、新加坡、比利时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它们的工业现代化水平代表当年世界工业先进水平。

其三,国家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水平。1980年,瑞典、美国、挪威、德国、英国、比利时、日本、丹麦、法国、科威特等10个国家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都达到100分;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最低的10个国家是:马拉维、马里、尼日尔、卢旺达、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布基纳法索、尼泊尔、布隆迪、乌干达。

其四,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国际差距。国家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为98分,相对差距为50倍。

其五,世界工业现代化的不平衡性。1980年,美国等12个国家已经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64个国家处于第一次工业现代化,17个国家仍然是传统农业社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