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201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 2015-06-11 09:31: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分析了1970~201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进程。

报告指出,20世纪后30年是世界工业现代化的“黄金时代”。在此期间,部分国家完成了第一次工业现代化并先后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部分国家没有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但已经引进了第二次工业现代化;同时有些国家工业现代化出现负增长和倒退,有些国家仍然是传统农业社会。我们对过去40年的工业现代化进行了评价。

1. 过去4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的主要特点

(1)过去4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的方向发生重大转折

在工业时序和截面分析时发现,20世纪后30年是世界工业现代化的转折时期,发达国家工业现代化,从工业劳动力比重上升到比重下降、从物质社会到非物质化社会(服务社会和信息社会)、从普及义务教育到普及高等教育、从环境污染到绿色环保等。过去40年工业现代化评价,同样证明了这一革命性变化。具体表现如下:

 发达国家和部分中等发达国家的工业劳动力比重,先后发生连续下降。

 发达国家和部分中等发达国家的工业增加值比重,先后发生连续下降。

 发达国家和部分中等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劳动力比重,先后发生连续下降。

 发达国家信息化和知识化快速推进,因特网普及率超过80%,大学普及率超过70%。

 发达国家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快速发展,能源效率2010年比1970年提高4~28倍。

 过去4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的方向发生改变还表现在: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企业发展模式发生重大变化,比如信息化、智能化对工业生产产生重大影响;企业管理模式由刚性、垂直的结构转变为柔性、网络化甚至虚拟结构;国际制造业的分工发生重大变化,中低端制造业逐渐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等。

(2)过去4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

在过去40年里,世界工业现代化取得巨大进展。全面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从5个上升到34,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从1个上升到29个(图1)。

图1 1970~2002年世界工业现代化进程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