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类发展报告:家庭环境决定儿童成就高低

发布时间: 2014-07-30 14:38: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儿童 家庭背景 成绩 贫困 低收入 厄尔瓜多 美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 近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发布了《2014年人类发展报告》显示,家庭状况和收入的差异对儿童早期的语言掌握能力影响深远。幼儿教育早期造成的技术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例如单词的积累始于幼儿时期。在美国,具有不同社会经济背景的36个月大的儿童的语言能力差异明显,而且这些语言能力方面的差异或成长轨迹到了9岁时仍然存在。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良好的亲子关系和人生启迪(尤其是社会经济地位低下的穷人儿童)以及家庭与社区扮演的关键角色在培养儿童早期的语言掌握能力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参见表1)。幼儿时期的家庭环境决定儿童的成就高低。

参见表1




以美国儿童的词汇量累计为例,低收入家庭的儿童与专业人士家儿童截止4岁聆听过的字数统计值差别高达三千多万(参见图2)。由于父母的受教育程度低,贫困儿童的学习进度也较为迟缓。而在哥伦比亚和墨西哥,言语表达的流畅性与父母的教育程度息息相关。一些有关发展中国家的研究也表明人的社会经济地位和认知发展之间的关系。一项关于厄瓜多尔的研究显示,家庭财富(和父母教育)和语言理解测试的得分密切相关,且语言的缺口会随年龄增长而扩大。

图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