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类发展报告发出关于脆弱性和抗逆力的警示

发布时间: 2014-07-24 14:45: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抗逆力 贫困指数 人类发展指数 粮价波动 人类社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发布《2014年人类发展报告》指出,持续脆弱性威胁着人类的发展。如果不能通过调整政策和社会准则的系统方法加以解决,便无法确保人类发展进步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

这篇题为《促进人类持续进步:降低脆弱性,增强抗逆力》的报告以全新的视角看待脆弱性,并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如何加强抗逆力的建议。

基于收入的贫困指数显示,全球约有12亿人每天的生活成本不超过1.25美元。但如果按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新发布的多维贫困指数来衡量,目前在91个发展中国家仍有近15亿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这些人口正在遭受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方面的多重剥夺。尽管贫困总人口正在减少,但仍有近8亿人一旦遭受冲击便会面临重新陷入贫困的风险。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 Helen Clark表示,“通过解决脆弱性问题,所有人将可以共享发展成果,人类发展也将变得更加平等和可持续。”

2014年人类发展报告诞生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此时世界关注的焦点是:如何在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截止日期后制定一个新的发展议程。

重点关注阻碍人类发展进步的问题

报告认为,随着危机蔓延速度的加快和蔓延范围的扩大,深刻理解脆弱性对于巩固人类发展成果和促进人类持续进步至关重要。

报告指出,按照人类发展指数来衡量,所有地区的人类发展进步速度均有所下降。此外,金融危机、粮价波动、自然灾害和暴力冲突等威胁也严重阻碍了人类的发展进步。

报告建议,“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尽力减少贫困和降低能使人们陷入贫困的脆弱性,消除极端贫困不仅要朝“零贫困”努力,还要守住减贫成果。”

从人类发展的角度来思考哪些人属于脆弱群体,以及为什么?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Joseph Stiglitz在为本报告撰写的一篇专栏中写道,“在改善人类发展水平的任何议程中,降低脆弱性都是重中之重,如果我们想要成功降低脆弱性,就需要采取一种更加广泛而系统的方式。”

2014年的报告便采用了这样一种方式,报告采取了一种全新视角,从人类发展的角度将脆弱性视为一组相互交织、相互加强的风险。

报告讨论和探究了结构性脆弱,即由于歧视和制度缺陷而长期存在和不断加剧,并给穷人、妇女、移民、残疾人、原住民和老年人等脆弱群体带来不利影响的脆弱性。例如,在全世界的老年人口中,有80%的人缺乏社会保障,此外还有许多身患残疾的贫困老年人。

报告还引入了生命周期脆弱性的概念,即在人的一生之中有一些敏感时期可能更容易受到冲击的影响,这些敏感时期包括出生后的前1000天,从学校到工作的过渡期,以及从工作到退休的过渡期。

报告告诫我们,“人的能力是经其一生逐渐积累而成的,而且必须加以培养和保持,否则就会停滞不前,甚至下降。谋生能力不仅受到之前生命阶段对其投入的影响,而且当遭受短期冲击时也可能产生长期后果。”

例如,在报告所引用的一个案例中,厄瓜多尔6岁以下的贫困儿童在词汇方面就已经处于劣势。

因此,报告认为,及时的扶持和干预(例如在儿童早期教育方面进行投资)是至关重要的。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