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类发展报告:中国已跻身高人类发展水平组别

发布时间: 2014-07-25 13:09: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联合国 发展报告 发展水平 卫生服务 生活质量 总收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 近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发布的《2014人类发展报告》针对141个国家在不同人类发展水平组别之间的变化情况进行跟踪研究(参见图1),在1990年处于低人类发展水平组别的47个国家当中,有16个现已跻身中等人类发展水平组别,还有1个(中国)已跻身高人类发展水平组别。

    报告还显示而在1990年处于中等人类发展水平组别的45个国家当中,有29个现已跻身高人类发展水平组别,还有3个(阿根廷、克罗地亚和沙特阿拉伯)已跻身极高人类发展水平组别。另外,还有32个在 1990年处于高人类发展水平组别的国家(占到该组别国家总数的近90%)如今已跻身极高人类发展水平组别,令人印象深刻。从人均国民总收入 (GNI) 和人类发展指数 (HDI) 排名的巨大差异来看(参见图2),一些国家在人类发展方面的表现远远优于在收入方面的表现。两项排名之差为较大正数的国家大部分位于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以及欧洲和中亚,排名之差为负数的国家大部分位于阿拉伯国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排名之差为正数的国家往往人类发展指数 (HDI) 值较高,且大部分都已成功跻身一个更高水平的人类发展水平组别。这些国家的不平等指数及贫困和准贫困人口比例都比较低。通常,他们一开始时的不平等指数就相当低,然后通过加强在民众的健康和教育以及社会保障方面的投资将其进一步降低。

卫生服务的改善不仅降低了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还让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普遍提高。识字率和技能水平的提高在促进人们的可行性能力以及就业能力和工作效率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现金援助计划和其他形式的收入补助等社会保障措施也在努力保护最脆弱群体不受各类冲击的影响。对促进人类发展而言,所有这些方面都非常重要。

图一
 
图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