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类发展报告:人类发展存在的六大威胁

发布时间: 2014-07-25 11:27: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类发展报告 威胁 经济 平等 健康 环境 粮食 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发布的《2014人类发展报告》表示,人类目前的发展存在着很多的冲击和威胁,而这样的威胁可能来自四面八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经济风险

全球有数百万家庭过着前途未卜、缺乏保障的生活,收入和福祉始终面临威胁。由于缺乏私人储蓄、财产和足够的国家政策保障,因此这些家庭暴露在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的风险之下。在发展中国家,有很大一部分工作来自非正规经济部门,社会保险覆盖率低,经济不安全感很强烈。在非洲和亚洲地区的一些发展中国家,非正规经济部门产出占到年产量的25% 至40%。但经济脆弱性这个问题并非只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全球经济危机发生以后各国的经济复苏缓慢,因此,富裕国家的许多人依旧面临强烈的不安全感。据预测,2014年法国的失业率将超过11%,意大利将为12.5%左右,希腊和西班牙将接近 28%,其中年轻人的失业率更高,西班牙的年轻人失业率将高达近60%。

不平等

全球最富有的85位富豪所拥有的财富与最贫穷的35亿人口的财富总额相当。41990到2010年间,发展中国家的收入不平等指数上升了11个百分点。5健康和教育不平等指数虽然有所下降,但仍居高不下。一些地区尤为严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健康不平等指数最高,南亚地区的教育不平等指数最高。不平等是人类发展的一个严重威胁,尤其是因为它反映出机会不平等。如果不平等指数超过某个特定阈值,便会危害到发展、减贫以及社会和政治管理的质量。高度不平等还会削弱共同的理想信念,并助长有影响力的群体的寻租行为。寻租行为以抢夺更大份额(而非扩大总体规模)为目的,因此会扭曲资源分配并削弱经济实力。10不平等还减少了在基本服务和公益物方面的投入,降低了税收系统的累进税率,并增加了政治不稳定的可能性,从而阻碍了未来的人类发展。11不同群体之间的高度不平等不仅有违公平正义,还会影响到人们的福祉和威胁到政治稳定性。当特定群体受到歧视时,资源和权力将不会按照能力进行分配,人才也将受到束缚。这种群体不平等现象将助长不满和怨恨情绪。

健康风险

健康冲击可能是最容易造成家庭和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之一,而饥饿和营养不良则进一步加剧了与贫困相关的健康威胁的风险。在印度,医疗费已经成为让穷人甚至中产阶级陷入贫困的一个主要原因。家中经济支柱的健康不佳可能让整个家庭陷入贫困并长期无法摆脱。最新数据表明,超过40%的住院病人有过借钱或变卖家产的情况,近35%的病人因医疗费陷入贫困。此外,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脆弱的原因并非只有贫困,还包括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的传染,疟疾和结核病的迅速传播,登革热和猪流感的快速蔓延,以及生物恐怖主义威胁的增加。

环境和自然灾害

与环境和气候变化相关的全球风险正在加剧。气候变化将让干旱地区遭受更多旱灾,并带来更加频繁、更加强烈的飓风、台风和其他极端天气。气候变化还将导致海平面上升、洪水、关键区域的缺水、植物和动物种群的迁移或灭绝和海洋酸化等问题。此外,大规模工业化和快速城市化也引起了许多其他环境威胁。在每一个国家,缺水、卫生条件差、土地退化、土壤侵蚀、空气污染和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等问题都日益严重。对于靠生态系统维生的人而言,气候变化将导致农业收入的不确定性,进而增加他们的不安全感。例如,生活在尼日尔西部的牧民社区已经受到持续性干旱和过度放牧的影响,以前长满多年生牧草的开阔林地不复存在,只留下一块块光秃秃的地面和牲畜难以下咽的灌木。

粮食不安全

鉴于其对贫困人口和贫困国家造成的巨大影响,多变的粮食价格和供应情况尤其需要关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过后,粮食价格骤升和经济衰退延缓了消除世界饥饿的步伐,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2012年全球有8.42亿人口生活在饥饿之中。这成为了全球在消除饥饿和减少剥夺方面努力不够的一个强有力的证明。

人身不安全

冲突和战乱使社会和人的安全受到冲击。突然爆发的公共暴力事件、恐怖组织袭击、街头帮派斗殴和最终演变为暴力事件的抗议都会极大威胁人们的生活和生计。暴力犯罪和家庭暴力更进一步加剧人身不安全感。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天平均有约4400人死于故意暴力行为。192000年估计有约160万人死于暴力行为,其中差不多一半死于自杀,近三分之一死于他杀,约五分之一死于战争相关原因(大部分为男性)。在一些暴力冲突事件中,平民被当作目标并受到伤害,以此作为一种打击士气和摧毁社会结构的有意战略。而强奸则往往是针对某些社区的势力和暴行的体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