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林业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白皮书

2014年03月28日09: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林业有害生物 气候变化情景 碳储量 湿地恢复

七、加强林业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研究
  积极探索政策创新研究,努力构建林业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支撑体系。一是加强林业碳汇交易政策研究。集中力量研究新西兰碳排放交易计划,开展政策调研,提出了《借鉴新西兰碳排放交易经验,积极推进我国林业碳汇交易工作》的政策建议报告。为加强林业碳汇交易的宏观指导和规范管理,组织起草了《国家林业局关于推进林业碳汇交易工作的指导意见》。二是加强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立法研究。积极参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立法进程,组织开展了应对气候变化立法林业问题深化研究,加快《森林法》修改进程,在已形成的《森林法修改草案》中拟增加发展碳汇造林、开展碳汇计量监测、推进林业碳汇交易的相关规定。三是积极参与《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编制。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完成了《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编制工作,明确了林业适应气候变化的重点建设任务和试点示范工程。
  八、抓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
  加大科研力度,做实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一是加强林业响应技术研究。组织开展了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规律研究、典型湖泊沼泽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研究,科学识别气候变化情景下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生产力变化趋势。二是加强碳汇测算方法研究。开发了区域森林土壤碳储量估算模型,完成了暖温带主要人工林碳估算方法研究,引进了林业碳收支模型、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遥感模型等,进一步完善林业碳汇测算技术。三是加强林业增汇技术研究。完成中国木质林产品碳流动机制研究,筛选和优化增加森林植被与土壤碳储量、减少森林碳排放的经营技术措施。四是加强碳汇管理支撑政策研究。启动了林业适应气候变化对策研究,积极推进REDD+国家战略、森林碳汇产权问题深入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五是加强生态观测研究平台建设。成立了国家林业局生态定位观测网络中心,2013年新建生态站24个,已建站点达到140个,其中森林生态站90个、湿地生态站30个、荒漠生态站20个,为开展相关评估和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