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林业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白皮书

2014年03月28日09: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林业有害生物 气候变化情景 碳储量 湿地恢复

 三、增加森林碳汇
  围绕实现“森林面积净增4000万公顷”目标,加紧组织实施《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1—2020年)》,稳步推进造林绿化。2013年,全国完成造林面积9138万亩、义务植树25.2亿株,分别占全年计划101.5%和100.8%。碳汇造林稳步推进,截至2013年,累计在18个省(区、市)完成碳汇造林30多万亩。围绕实现“森林蓄积量净增13亿立方米”目标,积极推动森林抚育补贴试点转向全面开展森林经营。下达2013年森林抚育计划1.05亿亩,其中争取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资金58亿多元。实际完成森林抚育1.19亿亩,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任务。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组织制定了森林增长指标监测评估实施方案和森林增长指标中期评估评分手册,开展了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确定的省级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两项约束性指标中期评估。结果显示,全国森林面积增加约75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长约6亿立方米,分别超中期预期目标值20%和1倍。在国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地方政府试考核评价中,27个省(区、市)森林增长指标获得满分。森林面积进一步扩大,森林质量进一步提高,森林碳汇能力进一步增强,为确保实现林业“双增”目标及为实现国家“40%—45%”目标作出贡献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减少林业排放
  全面加强森林管理、湿地保护和荒漠化治理力度,努力减少林业领域的碳排放。一是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严格实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积极推进林木采伐管理改革,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和监督执法,坚决遏制林地流失势头,努力减少林地流失和森林资源破坏导致的森林碳排放。二是强化森林防火。2013年,全国发生森林火灾次数、受害森林面积、人员伤亡与前三年同期均值相比,分别下降33.2%、55.1%和23.6%,火灾次数、受害森林面积连续五年下降,有效降低了火灾导致的森林碳排放。三是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严格落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制,着力应对外来重大有害生物入侵,积极推进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有害生物成灾率连续四年控制在5‰以下,大力减少了林业虫灾导致的森林碳排放。四是强化湿地保护恢复。投入调查人员2.2万多人、资金近4亿元,完成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新增国际重要湿地5处,制定了第一部国家层面的部门规章《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全面加强自然湿地保护,推进退化湿地恢复,维护湿地碳库总体稳定,减少湿地碳排放。五是强化荒漠化防治。2013年,在7省(区)30个县启动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遏制人为破坏,促进封禁保护区内植被恢复。启动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扎实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严格实行禁止滥开垦、禁止滥放牧、禁止滥樵采的“三禁”制度,保护林草植被,巩固治理成果,减少人为植被破坏引起的碳排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