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改院:改革跑赢危机的行动路线(30条建议)

2013年06月17日16: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煤电价格联动 中改院 改革攻坚 改革突破 改革红利

二、以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为重点的改革攻坚

  我们的思路性建议是:抓住扩大内需的战略机遇,释放人口城镇化的最大潜力,关键在于以市场化改革为最大红利,形成以拉动消费支撑7%-8%中速增长的体制格局

  4.以理顺资源要素价格为重点,深化价格改革

  建议1-2年内,推进成品油、天然气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加快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全面实行水电气梯级价格制度;加快资源税改革。2-3年内,建立完善的碳源碳汇监测与调控机制,逐步扩大碳交易范围,适时建立全国性碳交易市场体制;全面开展排污权交易。

  5. 以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为重点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1)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金融资源。建议1-2年内,在稳定存款利率的同时尽快放开贷款利率下限;2-3年,以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为重点,逐步放开存款利率;5年左右,基本实现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为基准的市场化利率。

  (2)加快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建议1-2年内,重点改革外汇市场交易机制,减少行政干预;2-3年内进一步放宽汇率浮动空间,将汇率弹性提高1-2倍,引导市场形成人民币汇率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未来5年,基本取消结售汇及其他外汇管制措施。

  (3)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中的使用;拓展人民币使用的地域范围;推进在岸市场开放与离岸市场培育,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

  6. 以放开市场、引入竞争为重点推进垄断行业改革

  实现不同所有制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拓展民间资本投资空间。建议2-3年内,对铁路、电力、电信、石油、民航、邮政等行业,将自然垄断和竞争环节切实分开。竞争性的对民间资本全面放开;自然垄断的吸纳民间资本广泛参与。对城市公用事业,尽快健全特许经营制度,形成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对食盐等政企分开滞后的领域,在加快政企分开、实行管办分离的基础上对民间资本放开。建议开征垄断利润调节税。

  7. 以公益性为目标优化国有资本配置

  (1)明确国有资本提高普遍福利的目标。进入发展新阶段,面对公共产品短缺的突出矛盾,国有资本公益性严重不足。建议1-2年内,出台新的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优化方案,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重点配置到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医疗以及基本住房保障等公共产品领域;建议3年内划拨20%-30%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到社保体系。

  (2)对短期内难以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国有资本,逐步提高收租分红比例。减少并逐步取消特殊优惠和特殊保护,建立常态化的国有企业收租分红机制,确保“十二五”末期不低于30%。

  8.加快农地物权化制度创新,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

  (1)尽快完成土地确权,保障农民土地用益物权主体地位。建议2-3年内,基本完成全国范围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尽快叫停一些地方“土地换社保”等不合理做法;尽快修改《物权法》,将农村土地使用权明确列为可抵押的财产权。

  (2)落实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建议尽快修改《土地管理法》,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占有、使用、收益和处置权利。

  (3)建立城乡统一、同权同价的土地市场。完善土地交易市场,尽快形成农民承包土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的抵押、入股的制度安排;完善征地补偿的法律规定,对失地农民实行公平补偿;严格限定公益性征地范围,主要通过盐碱地、荒地等改造而非占用耕地获得增量建设用地。

  9.以服务业开放带动新的全面开放

  (1)适应社会需求变化加快服务业全面开放。在银行、证券、保险、电信、邮政快递等行业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取消经营范围限制;在教育、医疗、文化等行业扩大开放试点的同时,调整服务业用地政策,创新服务业政策体系。

  (2)加快实施双边与多边自由贸易区战略。在多哈回合受阻、发达国家急于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推进自由贸易区谈判已成为许多国家的现实选择。建议2-3年内,争取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澳大利亚、挪威、南部非洲关税同盟、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自由贸易区谈判取得实质性突破。

  (3)加强与新兴经济体的全面合作。以金砖国家为重点,拓展与新兴经济体在双边贸易、能源、清洁能源经济、IT技术发展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充分利用新兴经济体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重构,在世界经济再平衡与世界经济秩序重建中发挥更大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