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报告分析中国农业经济的时序

2012年05月29日14: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 农业现代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中国农业需求(消费)变化的主要特点

首先,中国人均消费水平提高。1961年以来,中国人均营养水平提高了1倍,人均动物营养提高了10倍,动物营养比例提高了4倍多。

其次,中国人均谷物消费有极限。1961年以来,中国人均谷物消费(不包括啤酒消费),从93公斤上升到1984年的182公斤,然后逐步下降到2007年的152公斤。

其三,中国消费结构变化明显。在19612007年期间,中国人均谷物消费提高了64%,人均肉食消费提高了12倍多,肉食消费指数提高了7倍多,脂肪消费提高了4倍多;在植物性食物消费方面,人均水果、人均植物油和人均蔬菜消费分别提高了13倍、6倍和2倍多;在动物性食物消费方面,人均蛋类、人均奶类和人均鱼类消费分别提高了10倍、7倍和4倍多。

其四,中国需求结构变化明显。在19612007年期间,中国谷物食用比例从64%下降到53%,谷物饲料比例从19%上升到31%

3)中国农业需求(消费)的国际比较

首先,过程比较,以人均营养供应为例。2000年以来,中国人均营养供应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与日本水平大致相当(表3-22)。

其次,前沿比较,以2007年为例(表3-23)。2007年,中国人均营养供应、人均动物营养供应、人均植物营养供应、人均蛋白质、人均脂肪、人均谷物消费和人均肉食消费等,都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差距仍然比较大。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何传启专栏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