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报告分析中国农业经济的时序

2012年05月29日14: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 农业现代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 中国农业流通的时序分析

农业流通涉及国内农产品流通和国际农业贸易等要素。这里重点讨论国际农业贸易。

1)中国农业流通的变化趋势

中国农业流通的变化趋势因指标而异(表3-18)。其中,4个指标为上升变量,1个指标为下降变量,7个净出口指标为合成变量。1985年以来,中国农业国际贸易量增加,农业进口增长超过农业出口增长(图3-5),中国谷物从净进口转变为净出口。

 

美元




3-5  19852007年中国人均农业进口和出口的变化 

上升变量:农民人均出口、人均农业国际贸易、人均农业出口、人均农业进口等。

下降变量:农产品平均关税等。

其他变量:人均农业净出口、人均食品净出口、人均肉食净出口、人均奶类净出口等从净出口转变为净进口,人均植物油和人均农业粗物质为净进口,人均谷物净出口在波动。

2)中国农业流通变化的主要特点

首先,中国农业国际贸易扩展比较快。1990年以来,中国人均农业贸易和农民人均出口分别提高了5倍和3倍。

其次,中国已经从农业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2000年以来中国成为农业净进口国,2008年成为农业粗物质、食品、植物油、肉食、奶类等的净进口国,人均农业净进口为39美元。

其三,农产品关税的下降。2000年以来农产品平均关税下降了约49%

3)中国农业流通的国际比较

首先,过程比较,以农民人均出口为例。2008年,中国农民人均出口约为世界平均值的12%,约为美国的0.2%,约为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0.3%(表3-19)。 

其次,前沿比较,以2008年为例(表3-20)。2008年,中国农产品平均关税(初级产品平均关税)与世界平均值基本相当,人均农业贸易、人均农业进口和出口都低于世界平均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