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概念、研究对象及内容

2012年05月25日10: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研究 农业 特殊性 生产资料 研究内容 结构矩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 农业现代化的研究内容

农业现代化现象是一种复杂的世界现象,可以和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研究。根据研究的目的和性质的不同,可以对农业现代化研究的研究内容进行分类(表1-2)。

 1-2  农业现代化研究的研究内容的分类

分类的依据

研究内容的描述

概念研究

现代农业的世界前沿的形成、发展、转型、国际互动

现代农业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退出等

过程和行为研究

四个方面:农业现代化的过程、结果、动力、模式

四个要素:农业行为、结构、制度、观念的现代化

相互作用:农业不同系统、不同要素的相互作用等

结果研究

四种结果:农业的现代性、特色性、多样性、副作用

四种分布:农业的地理结构、国际结构(水平结构和国家分层)、人口结构、系统结构等

研究问题

理论问题:农业的世界前沿、长期趋势、文明转型、国际分化等

应用问题:农业的国际竞争、国际经验、国际追赶、前沿创新等

研究性质

基础研究:农业的世界前沿和前沿变化的特征和规律,农业发达的科学原理等

应用研究:农业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的方法和途径,农业发达的基本方法等

开发研究:农业现代化的战略、规划和政策等



 

4. 农业现代化研究的研究矩阵

首先,研究范围与研究单元的研究矩阵。一般而言,农业现代化的实证研究,需要明确研究范围和研究单元,它们可以组成一个研究矩阵(表1-1)。研究范围可以是全球、国家或地区范围等,研究单元可以是世界、国家或地区等。国家是现代化研究的基本单元。

其次,研究对象与研究内容的研究矩阵。农业现代化的研究对象是农业部门和农业系统的现代化,包括农业供给、农业流通、农业需求、农业环境和农业科技的现代化等;研究内容包括农业行为、结构、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等。它们可以组成一个结构矩阵(表1-3)。

 1-3  农业现代化研究的结构矩阵

研究内容

研究对象

农业系统(部门)

农业供给、农业流通、农业需求、农业科技、农业环境、农民

世界、国家、地区农业

农业现代化

六个农业子系统的现代化

三个层次的农业现代化

要素

行为

农业行为、农业结构、农业制度和农业观念的现代化

六个农业子系统的

农业行为、农业结构、农业制度和农业观念的现代化

三个层次的农业行为、农业结构、农业制度和农业观念的现代化

结构

制度

观念

方面

过程

农业现代化的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

六个农业子系统

现代化的过程、结果

动力和模式

三个层次的农业现代化的过程结果动力模式

结果

动力

模式



注:农业供给涉及农业资源、农业投入和农业生产等,涉及农业企业、农业效率、农业技术和制度等。农业流通涉及市场、贸易、物流和金融等。农业需求涉及消费、投资、服务和净出口等。农业科技涉及农学、林学、生物学、农业经济学和农业生态学等。农业环境涉及国内农业环境(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生态环境)和国际农业环境,涉及自然环境和政策环境(农业政策)等。农业现代化的研究内容还有许多,例如,分段农业现代化、农业亚部门现代化、农业前沿分析、农业趋势分析、农业前沿过程分析、农业追赶过程分析、国际竞争分析、国际农业差距分析、农业现代化要素和不同领域之间的相互作用等。

其三,农业现代化与分领域和分层次现代化的交叉(表1-4)。一般而言,现代化科学包括分领域现代化和分层次现代化研究,农业现代化研究包括农业部门、亚部门和农业子系统现代化研究等。它们可以组成一个研究矩阵,反映了农业现代化研究的交叉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