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概念、研究对象及内容

2012年05月25日10: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研究 农业 特殊性 生产资料 研究内容 结构矩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农业现代化的研究方法

农业现代化是农业系统或农业部门现代化的一种简称,它与领域现代化、分段现代化和分层现代化有交叉。农业现代化研究以国家为基本研究单元,它可以合理延伸到世界和地区层面;农业现代化研究的地理范围,可以是世界、国家或地区等(表1-1)。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部门,它不仅提供和满足人类生存的食物和物质需要,而且食物需要对人类生存和社会稳定而言是不可替代的。一般而言,食物保存有一定期限。保证食物供需平衡是农业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农业现代化涉及国家利益和国际竞争,涉及农民利益和社会稳定,涉及近期和长期的食品安全等。农业现代化研究需要多角度、多层面和综合的系统研究。 

1-1  农业现代化的研究范围与研究单元的研究矩阵

 

研究范围(Scale

全球范围

国家范围

地区范围

研究单元

Unit

世界

世界层面的农业现代化

-

-

国家

全球范围的国家农业现代化

某国的农业现代化

-

地区

全球范围的地区农业现代化

某国的地区农业现代化

某地的农业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概念

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农业现代化研究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它可以以18世纪初为起点,可以从历史进程、客观现实和未来前景三个角度进行分析。

1. 农业现代化的词义分析

农业现代化包含两个单词:农业和现代化。

1)什么是农业

一般而言,农业是通过培育生物体(动物和植物等)生产食品、纤维和其他经济与生活用品的产业(图1-3)。狭义农业指种植业,广义农业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和林业等。

农业的生产资料:劳动力、土地、生物种质、水、肥、农药、能源、农具和农机等。

农业的主要产品:食品、纤维、燃料、饮料、畜力、农业粗物质等。

 

专栏1-1  农业的特殊性。与农业生产资料的生物学特征和农产品供需的经济与社会特性有关。

首先,农业生产讲季节:农作物和动物的生长,有些具有季节性,延误季节影响收成。

其次,作物生长分区域:农作物和动物的生长,需要一定的地理条件,不可能随地生长。

其三,农业就业有弹性:农业劳动力的季节性就业和失业现象(就业不充分),普通存在。

其四,农业产品有时限:部分农业产品和食品的保鲜期有限,食品产销和消费时限性很强。

其五,农业需求有钢性:人类每天都需要消费一定农产品,农业需求的时效性和不可替代性。

其六,农业消费有极限:农产品的人均消费(理性消费)有极限,不可能无限增长。

其七,农业的自然风险:自然条件和自然灾害的农业影响比较大,农业的自然风险比较大。

其八,农业的社会风险:食品供应、食品质量和安全的社会影响比较大,农业的社会风险比较大。

其九,农业的经济风险: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储存具有一定的经济风险,影响农业可持续性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