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概念、研究对象及内容

2012年05月25日10: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研究 农业 特殊性 生产资料 研究内容 结构矩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什么是现代化

现代化研究已经有50多年历史,但迄今为止,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

现代化科学认为: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一种世界现象,是现代文明的一种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它包括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是发达国家,其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

3)什么是农业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研究已经有50多年历史,迄今为止,农业现代化也没有统一定义。

现代化科学认为:农业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农业系统的一种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它包括现代农业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农业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农业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达到和保持世界农业先进水平的国家是农业发达国家,其他国家是农业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

如果把农业看成是一个部门(国民经济的一个分部门),农业现代化是农业部门的现代化。如果把农业看成是一个领域(经济领域的一个分领域),农业现代化是农业领域的现代化。如果把农业看成是一个系统(经济系统的一个分系统),农业现代化是农业系统的现代化。

2. 农业现代化的研究对象

显而易见,农业现代化现象,是农业现代化研究的研究对象。

农业现代化现象是18世纪以来的一个客观的历史现象,包括农业变迁和农业国际竞争等;但是,并非所有的农业变迁和农业国际竞争都属于农业现代化。一般而言,农业现代化研究重点关注18世纪以来农业变迁的世界前沿、达到前沿的过程和国际竞争(图1-4)。

具体而言,农业现代化的研究对象是农业系统的现代化,包括世界、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现代化,包括农业子系统和农业亚部门的现代化、农业与现代化的互动等(图1-2)。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