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概念、研究对象及内容

2012年05月25日10: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研究 农业 特殊性 生产资料 研究内容 结构矩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对业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概念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指出,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

农业既是一个古老产业,也是一个现代产业,更是一个伟大产业。因为,没有农业就没有人类文明的延续,就没有人类种族的繁盛。农业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的一种农业变迁,是世界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迄今为止,关于农业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根据现代化科学的解释,农业现代化犹如一场农业发展的国际马拉松;跑在前面的国家的农业成为发达农业,跑在后面的国家的农业成为发展中农业,两类国家(农业)之间可以转换(图1-1)。在本报告里,农业现代化指农业系统的现代化,它包括分段农业现代化、分层农业现代化、农业子系统现代化和农业亚部门现代化等(图1-2)。一般而言,农业部门是国民经济的一个基础部门,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和经济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农业具有二重性:食物供给的非替代性和钢性、农业商品的市场竞争。农业现代化受国家利益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

 

 

1-1  农业现代化犹如一场农业发展的国际马拉松 

 

1-2  农业现代化的研究对象

    注:农业大致有三种解释。其一,农业是第一产业的简称,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林业和农业服务业。其二,农业是种植业和畜牧业的统称。其三,农业指种植业。一般可根据前后文判别“农业”含义。农业现代化与农民和农村现代化相关;农民现代化属于人的现代化的范畴,农村现代化属于地区现代化的范畴,它们可以部分纳入农业现代化范畴。在发达国家,农村居民大部分不是农民;在发展中国家,农村居民大部分是农民。综合农业现代化是两次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发展中国家农业现代化的一条基本路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