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个主要用工城市农民工幸福感排名

2012年05月09日10: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归属感 幸福感 沉默的大多数 劳动者 心理学系 择业 终生学习 社会距离

他们是中国最庞大的劳动者群体,他们也是最沉默的劳动者群体,让我们倾听"沉默的大多数":

首次权威发布中国20个主要用工城市农民工幸福感排名;

首次解析中国农民工幸福感构成;

首次全面揭露中国农民工主观生存感受现状。

2012年4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联合中国最大的农民工就业导航社区工众网发布《中国农民工"生存感受"2012年度报告》,报告对农民工的"幸福感"、"情绪倦怠感"、"社会距离"、"社会支持"四项指数进行了分析。对农民工幸福感进行解析,当前农民工主要来源于个人生存层次的需求满足,对未来发展所带来的幸福感最低。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孙健敏教授表示"农民工的主观生存感受记录了整个中国社会变迁的过程。作为转型期中国的一份子,农民工身上负荷了多重角色,而他们的努力,最直接承担了整个社会转型的成本,包括社会成本和心理成本。了解他们是帮助他们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我们与中国最早致力于农民工职介及发展研究的工众网共同发起了中国农民工"生存感受"的调查研究。

此次调查,选取全国各省份20个主要用工城市进行对比,数据从工众网农民工数据库(截至调查时共有注册用户532万9971人)中随机抽取样本,由工众网工众研究中心采取电话调查方式进行访问,收集到有效问卷2473份。这是首次针对中国农民工主观生存感受的调查,涉及范围之广也堪属首例。

发现农民工的幸福感结构

中国农民工的幸福感从多个维度看都显著低于国外体力工作人员。中国农民工的幸福感更多来源于个人安全和健康状况等"生存"层次的幸福感,"关系"层次的幸福感较低,而基于"发展"层次上的幸福感最低。这说明现在社会为他们发展和改变社会地位提供的途径让他们更为失望。

工众网工众研究中心李久鑫博士认为: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中国农民工的主体,他们通过"短工化"、"旅游式"的打工或者父辈打工的积累基本能够满足生存需求,但他们也有更高的追求,希望能够平等的享受城市生活,最终在城市生根。但原社会关系被割裂,新社会关系陷真空,致使他们成为了"农村的逃兵,城市的孤鸟",目前生根非常渺茫。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