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大山天地宽 山西忻州易地扶贫搬迁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22 16:06:12  |  来源: 山西日报  |  作者: 李淳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扶贫 易地搬迁 对策 统筹城乡发展

【转型发展·富民强省 范式与走势】搬出大山天地宽

——忻州市易地扶贫搬迁的调查报告

        编者按

        2011年我省确定 “5年内基本完成山庄窝铺移民搬迁”的任务目标,省政府还就此制定了《加快推进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意见》。在这项事关众多山民脱贫致富的工作中,忻州市认识高、力度大,思想解放,厉行改革,组织严密,政策配套,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和丰富的经验。本报今发长篇调查报告《搬出大山天地宽》,敬请读者垂注。

        一条成效显著的扶贫新路

3年移民搬迁11万人,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五寨县黄土坡乡黄土坡村,离五寨县城30里,是一个200人以下的山区贫困村,生存条件恶劣,尽管政府扶持多年,但还是脱不了贫。在扶贫移民政策的帮扶下,整个村搬到县城周围,村民们住上了从没住过的楼房。村民张甫才说:“两个儿子在外地打工,一个女儿出嫁了。除回村里种地,农闲时还在县城打零工。打工、种地,再算上国家给的种粮直补和退耕还林款,一年收入10多万元,这是穷山沟人祖祖辈辈连梦也梦不到的!”

近年来,五寨县按照“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总体要求,不断创新、不懈努力,全力推进移民扶贫工作。到2013年底,全县累计搬迁山庄窝铺124个、受益贫困群众1.43万人。由于移民新村靠近城镇,多数移民户利用区位优势,走上了亦农、亦工、亦商多样化致富门路。从该县经堂寺办事处14个村搬迁后的情况来看,人均纯收入由原来全县最低,变成了每年都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013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172元。

这是忻州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战略的一个缩影。

2009年以来,忻州市连续几年召开扶贫攻坚动员大会,对扶贫开发特别是移民搬迁工作亲自动员部署,并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移民搬迁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社会扶贫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确定用5年时间全部搬迁200人以下贫困村,涉及17万人。近3年,全市安排实施移民搬迁11万人,规模和速度是前10年的总和,总人数占到全省3年移民搬迁总量的1/3;去年,全市移民搬迁任务为4万人,占到全省总任务的40%。

搬得出,只是移民的第一步,能致富,才是移民稳得住的关键。为此,市县乡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攻坚克难,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岢岚县宋家沟移民新村通过易地搬迁、发展生态庭院经济、舍饲养殖和加工业,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400元。同时,走出大山,移民们眼界开阔了、思想解放了,自主创业的信心足了、办法多了,再不像原来只知道“等、靠、要”了!

从保护生态环境看,移民扶贫工程也是亮点频闪。静乐全县移民搬迁了150个村,由于人口大量移入城镇,农村土地过度利用现象基本消除,随着国家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及草坡、林地等四周生态的自然修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土流失现象明显减少,林草面积逐年扩大,山青水碧天蓝的优美环境逐步形成。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