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基础设施大会战科技扶贫奔小康

2010年10月22日15: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会战 科技扶贫 奔小康 科技下乡 扶贫资金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在这样铺设的猪棚里,粪尿经微生物发酵迅速降解、消化,从而达到猪栏免冲洗、零排放的目的。环境好了,猪的发病率也降低了。而锯末、秸秆通过发酵,还可转化为猪饲料,节约了成本。

徐大叔高兴地说:“去年我搞生物发酵场养殖卖了大概100头猪,总收入比普通硬化栏养猪增加了18000斤猪肉,每头赚多100块钱。”

如今,交通发达了,老百姓什么都敢养了,什么都敢种了。就连核桃、山茶油这些农民餐桌上的平常物也走出了大山,成了老百姓发家致富的新法宝。

西部大开发实施的10年里,广西共整合资金68亿元,先后开展了东巴凤3县、大石山区5县等连片特殊特困地区的6个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依靠大会战,东巴凤大石山区的交通不但改善了,数十万人家中还引来了水,点亮了灯,建起了沼气池,看上了彩色电视。与此同时,通过科技下乡,手牵手地拉着农民走上自力更生、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如今,东兰、巴马、凤山三县分别初步形成以现代中草药业和板栗产业、世界长寿旅游和长寿食品、八角及林产业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带,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基地带动农户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

纵观10年,广西贫困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速度均在两位数以上。而今年,全区4060个贫困村有望全部脱贫。广西扶贫办公室主任覃延学说:“10年前广西是八百万贫困人口,现在是两百九十八万,西部大开发以来,减少了502万。大家看到基础设施大会战有很多好处,都想让政府也搞这个大会战。现在我们还有两个大会战,百色的桂西五县,还有一个边境3—20公里的基础设施大会战。”(完)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