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银联手为妇女创业"撑腰" 投放小额贷款4.28亿

2010年09月16日16: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贷款 小额信贷 创业就业 小额担保贷款 妇女就业 贷款规模 创业发展 巾帼创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政府支持 发展提速

“争取年内申贷户突破1万人,进一步利用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推动本市创业就业工作的开展。”来宾市委分管副书记在该市召开的1个现场会上表示。

广西农行在推进妇女小额信贷合作中,十分注重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与各级妇联组织联手,通过召开现场会、协调会等方式争取政府重要,社会关注,通过积极主动汇报请示争取地方支持。

目前,来宾市“巾帼创业”小额贷款达1.65亿元。防城港上思县县长还担任该县“巾帼创业”贷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整合各乡镇财政所的力量共同开展工作。

在国家对妇女创业就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优惠政策之前,为减轻农村妇女创业利息负担,该行通过妇联组织争取了自治区财政安排100万元妇女小额贷款贴息资金,对农村妇女小额贷款进行贴息。在各级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争取了3个地市、18个县财政拨付妇女小额贷款工作经费50多万元。

严把关口 防范风险

把好风险关口是确保“巾帼创业”贷款合作富有成效,实现可持续的关键。为此,广西农行首先是把好宣传关,依托妇联组织及“妇字号”基地、专业合作社等平台,发放宣传资料50多万份,通过媒体宣传610次,积极扩大妇女小额贷款政策的知晓率,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妇女群众的诚信意识。其次是把好准入关,依托妇联组织前移贷款调查关口,发挥妇联组织贴近基层、贴近农村和贴近家庭三贴近优势,以及组织、宣传、动员等工作优势,从“妇字号”信息库中择优筛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有还款能力的妇女,采取“公司+妇女”、“专业合作社+妇女”、“基地+妇女”等多种方式,大力解决农村妇女贷款“担保难”问题,降低妇女小额贷款风险。再次是把好管理关,依托妇联组织强化贷款管控关口,做好贷前调查、贷款发放、贷后管理和贷款催收等基础性工作,确保农户小额贷款“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目前,该行与妇联合作开展“巾帼创业”小额贷款的到期收回率达99.4%。

据了解,2009年8月5日,国家下文实施妇女小额贷款中央财政贴息政策。随着财政贴息政策的实施,该行进一步加大“巾帼创业”贷款合作力度。目前,该行已有1578户农村妇女小额贷款获得财政贴息209.52万元。今后,计划每年面向农村妇女合作推进小额贷款10亿元以上。(王光强 赵胜)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