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教育扶贫: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每个乡村孩子

2010年09月03日15: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公平 教育扶贫 优质教育资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海口9月2日电(记者夏冠男)今年新学期开学,海南定安县思源实验学校迎来近500名新生,优越的教学条件让家长们笑得合不拢嘴。家长符文波说:“孩子能在这么好的学校里上学,以前想都不敢想!”

2008年3月,海南省教育扶贫移民首期工程正式实施。省政府、市县政府、香港言爱基金会共同出资2.1亿元,在10个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贫困县的县城附近建设10所教育扶贫移民学校,采用九年一贯制方式,并统一命名为“思源实验学校”,把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的贫困自然村和处于生态核心保护区等边远村庄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从四年级开始整体接入思源实验学校就读,一直到初中毕业。

2009年9月1日,10所思源学校统一进行了开学典礼。1.86万余名新生中,有1.4万余名属于“移民学生”,占75.5%,均来自已经撤并的边远、贫困地区的82所小学和22所中学。

“以前从来没有在这么亮堂、这么宽敞的教室里读过书,心情一下子变得很开朗,学习起来也比以前更有动力了。”今年即将升入昌江县思源学校初二年级的女生陈莹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

除了教学条件的改善,海南省政府还对思源学校的小学生按每人每年6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75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交通费每人每年补助160元,让这些孩子进得来,留得住,解决基本生活所需。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