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实施艺术扶贫工程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2010年08月30日14: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艺术扶贫 贫困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福州8月30日专电(记者 孟昭丽)福建省艺术馆开展艺术扶贫工程五年多来,全省文化馆专业人员常年深入到边远贫困小学为当地儿童开展艺术启蒙教育,成为福建一项影响深远的公益性文化活动。此工程于近日被文化部列为2010--2012年“国家文化创新工程”10个实施项目之一。

福建省艺术馆办公室主任刘如珍介绍,五年前,福建省艺术馆提出以“关注农村、关注贫困、关注教育”为主题的艺术扶贫工程,如今福建省88个文化馆均开展了此项工程。截至2010年8月,福建全省文化馆挂钩艺术扶贫教学点达216所学校,面授学生20多万人次,艺术扶贫工程受益面已经覆盖到全省农村,全省八成以上的专业人员都成为艺术扶贫中的一员。

记者了解到,五年多来,艺术扶贫工程带来了艺术馆专业人员、学校、学生“多赢”的局面。福州闽侯县白沙中心小学是一所地处偏僻的山区小学。学生洪佩霖说,“艺术馆的老师们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让我们接受知识,如今我的朗诵水平提高了很多,还参加了许多朗诵比赛和演讲故事比赛,获得了好成绩,也更加自信了。”

与此同时,艺术扶贫工程让许多文化专业人员的艺术特长有用武之地。福建省艺术馆辅导老师何微在其日记中写道,“感谢孩子们,为了你们的成长,我也在悄悄地变,是你们使我有了良好的心境,让我更深地领悟人生内涵。”

记者了解到,艺术扶贫工程开设的科目十分丰富,不仅有美术、音乐、舞蹈和写作等课程,还设置了剪纸、腰鼓等民间艺术项目,更有特色的是,福建还将艺术扶贫工作与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南平市群众艺术馆辅导老师方剑云在畲族聚集村开展艺术扶贫,他在当地挖掘畲族艺术传统,把村里会唱畲歌的老人请出来教下一代学唱,并编创了畲族小合唱《族韵》。

如今,艺术扶贫工程逐步形成了一个知名品牌,如今许多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为农村孩子们捐资助学。厦门市北部边远山区的翔安区新圩学区故宅小学校长黄建社说,艺术扶贫开展后,得知消息的海外侨胞黄福华和企业家黄添福为学校器乐队训练提供资金捐助,厦门广播音乐台为古宅小学筹建了“909爱心音乐室”,并配备了部分乐器。

刘如珍说,福建艺术扶贫工程所走过五年多的历程实际上就是一条发挥城市文化资源优势,促进城乡文化统筹发展的新路子。在我国农村艺术教育缺乏、不可能完全依靠教育部门来加以提高的现实情况下,开展文化艺术扶贫能够促进城市文化资源有效地向贫困农村流动,促进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更好地服务于贫困农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