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武汉6月CPI远超3% 炒蒜炒豆再度抬头 发改委出重拳整治 -曝部分地区第三套房贷从未停止过 亚运开幕期间住户或被迫搬迁 -中国税种繁多 财政部国税局数据不清 个人散布涨价最高罚10万 -中石油等19家企业卷入美国行贿案 国土部:提高被征地农民补偿 -邓玉娇案写入最高法年度工作报告 北川"吊瓶男孩"保送上海交大 -紫矿污水外泄 当地无人敢用自来水 绍兴五企业买快艇监督排污 -66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批准公布 与国际标准要求一致 实录 -房价"拐点"确立 预期明年一季度触底 三部委否认楼市调控松动 -中国首次发布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二季度GDP或回落至10.6% 上半年地方政府发债量同比降七成
首页>>扶贫动态
中国制定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 注重贫困人口增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4 日 
关键词: 扶贫开发 扶贫 贫困人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桂林7月13日电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13日出席在桂林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时透露,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制定2011-2020年新的10年扶贫开发纲要,更加注重解决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提高贫困人口的能力等问题。

郑文凯说,中国的减贫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农村贫困问题明显缓解。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2009年的3579万,占农村居民总人口的比重从30.7%下降到3.8%,率先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的1277元人民币增加到2009年的2842元。

郑文凯称,中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截至2009年底,中国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然村通公路、通电、通电话和能接收广播电视比例分别达到总数的99%、98.7%、98%和98%。贫困地区生态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2001年至2008年,重点县实施退耕还林还草13500万亩,新增经济林11850万亩、草场7380万亩,实施移民扶贫620万人,缓解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压力。

郑文凯还表示,中国的减贫事业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贫困人口规模依然庞大,相对贫困现象凸显。去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5153元,但低收入人群数量仍然较大,农村在1196元扶贫标准以下人口还有近3600万人。有些地处生态环境较差地区的贫困农户中还存在着一灾致贫、一夜返贫的现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家投资一亿元在全疆17县(市)开展边境扶贫
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将举办(背景及日程)
宁波探索建立体育扶贫新模式 体育总局肯定
中国推产业化扶贫 半年协议总金额101亿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亿元捐赠款展开玉树灾后重建
青海13个易地扶贫项目通过省级验收
新疆17年利用3050万美元外资开展“绿色扶贫”
图片新闻:
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达1.3万亿 官员称国家自会兜底
千年古城不涝之谜 揭秘古代城市排水系统
更多 >>